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偏鄉最後一哩路 交通部幸福巴士5年投入近4億元

2021/3/4 15:33(3/5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交通部今天說,為補足偏鄉民眾最後一哩行的需求,截至今年2月底止,已在全國102個鄉鎮區推動244條幸福巴士路線服務;交通部統計,幸福巴士整合服務,從民國105年以來截至109 年,總投入新台幣3.9億元補助經費。

交通部今天向行政院會陳報「偏鄉交通改善 公共運輸服務改善精進措施」報告。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聽了報告、看了影片後,心中很感慨;蘇貞昌提到,30幾年前他在屏東當縣長,影片中的屏東縣滿州鄉長樂國小就是偏鄉,30幾年後他已第二次當行政院長,那裡還在等待幸福巴士。

蘇貞昌感嘆,「孩子只因為出生在那裡,要夢想及期待幸福巴士,在市區的孩子哪會想到這種需求?」蘇貞昌說,自己還是熱情始終不滅,夢想始終還在努力追求,他拜託各部會多用心,也希望公私協力整合,有效率地幫助偏鄉的交通。

交通部在報告中提到,為落實偏鄉行的正義,交通部及公路總局近年來除投入相關經費改善偏鄉道路,也辦理監理下鄉服務,在公共運輸部分更積極推動幸福巴士,運用多元、彈性運輸方式,補足偏鄉民眾最後一哩行的需求。

截至今年2月底止,交通部已在全國102個鄉鎮區推動244條幸福巴士,含幸福小黃的路線服務。

交通部指出,幸福巴士整合服務,透過三大公共交通運輸高鐵、台鐵與國道客運,規劃出計程車、公路客運和市區客運等提供民眾來往偏鄉的交通服務,補助金額自民國105年起到109年,逐年提升,5年總計3億9656萬餘元。

在道路建設方面,交通部指出,為維護偏鄉地區道路安全,在省道建設部分,公路總局自105年至109年已投入約100億元,辦理路面改善、明隧道施設、邊坡及路基修復等工程,維護用路人安全;地方管養道路部分,交通部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及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公路系統)等2項,從105 年至109年共核定中央款約85億元,協助偏鄉道路達成區域均衡,完善整體路網及提升道路品質。

交通部提到,以屏東縣滿州鄉為示範地點推動幸福巴士2.0整合示範計畫,交通部主動整合各部會資源,包括衛福部長照交通接送服務、教育部學生教育優先區及原民會職業輔導訓練等,並運用系統平台把相關資源及服務串聯起來,屏東縣政府輔導當地社會團體一粒麥子基金會在滿州鄉投入市區客運運輸服務,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合作,讓服務更在地化。

交通部說,屏東縣滿州鄉幸福巴士2.0整合示範計畫,除了引進在地社會團體資源投入服務,也結合企業公益回饋,由中華航空公司及長榮航空公司以企業社會責任(CSR)捐贈1輛無障礙中巴加入服務,並提供相關營運費用補助,未來希望能有更多企業共同響應,與政府共同改善偏鄉交通。(編輯:張均懋)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