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將排審職災保險法 勞團盼5/1前有好消息

2021/3/14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行政院近期擬排審「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團今天呼籲,政院盡快將法案送至立法院,更盼立院在5月1日前,讓勞工感受到更安心的保護。

媒體報導,行政院18日將召開院會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優先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草案除將4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醫療、傷病、死亡或失能給付均增加,投保薪資上限提高至7.28萬元、下限比照基本工資,勞動部估計總受惠人數高達1087萬人。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僅回應,有關勞動部提報政院「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如審查完竣並經排定院會時程,將儘速對外說明。

針對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政院官員私下指出,法案精神是含括從職業災害認識、職業災害預防、發生職業災害後的治療與重建,即從預防端到補救端,把整個系統建立起來;勞動部在法案討論過程,曾與勞工團體對話,基本上得到的反應都是比較正面且支持。

政院官員說,雇主可能比較擔心要全額負擔受僱勞工的職災保險費,但「雇主全額負擔是國際慣例」,目前的勞保也是這樣規定。

政院官員指出,過去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是納在勞工保險,比較遷就整個勞工保險條例的條件,例如,勞保規定5人以上公司才要納保;但未來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後,不分僱用人數,均為強制納保,「只要是受僱者就要納入」。

曾與行政院溝通相關立法的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天受訪表示,這部法律主要是將職業災害保險從勞保抽離出來單獨立法,並增加職災預防重建功能;這是繼全民健保後,涵蓋範圍第二大的保險,讓勞工遭遇職災時能得到立即的保護。

孫友聯指出,小型企業若沒有加入職業災害保險,一旦發生事故,雇主無力負擔賠償,可能就跑了;未來若通過立法,強制納保可讓勞工得到即時的協助。

孫友聯說,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曾討論相關立法,上屆立法院朝野立委都有提版本;勞團一直希望這部法趕快通過,因為很多勞工不幸發生職災事件時,往往傷痛還沒有回神,就要面對法律的迷宮,這是非常殘酷的事。

孫友聯強調,一直以來,勞團就希望行政院趕快將法案送到立法院,如果可以的話,更希望立法院在5月1 日勞動節前,讓勞工感受到更安心的保護。(編輯:林興盟)110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