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拋能源政見 主張核二核三應延役

2023/11/1 14:18(11/1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上午在競選總部舉行「淨零碳排 永續未來」氣候政策記者會,提出綠能政策等相關願景。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11月1日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上午在競選總部舉行「淨零碳排 永續未來」氣候政策記者會,提出綠能政策等相關願景。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11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新北1日電)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拋出氣候及能源政見,政府應設置跨部門的「氣候永續委員會」及轉型基金,並提出2030能源占比規畫。他強調,能源不應被意識形態綁架,核二核三應延役、核四則要安全總體檢。

柯文哲提出2030的能源占比規畫,燃氣應占45%、再生能源30%、燃煤15%、核能10%。他也呼籲,期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來說2025一定要非核家園,「太棒了,只要講這句話保證被電到死,看他敢不敢出來講」。

柯文哲今天於競選總部舉行「淨零碳排,永續未來」氣候政策記者會,除了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包含柯文哲競辦智庫執行長蘇進強、台灣碳淨零學院理事長呂學海、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鄧家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吳珮瑛、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蕭代基等人也出席。

柯文哲指出,台灣原訂2020年的碳排目標應比2005年減少2%,但後來不增反減,2021年甚至比基準年高出2.6%,蔡政府的減碳成績明顯不及格;減碳失敗除了行政院永續會功能不彰,政府管考風電、光電方式也不明確,導致推動阻力很大。

柯文哲指出,政府應設置跨部門的「氣候永續委員會」,並邀集產官、學、公民團體、青年、利害關係人,以國家永續發展為目標制定策略;政府也應合理配置各部門排碳配額,定期檢視減碳效果,並成立「氣候永續轉型基金」,促成環境、社會、經濟三方平衡發展。

談及能源永續政見,柯文哲指出,政府除了應發展多元能源,也應鼓勵研發再生能源及各式綠能,並提高綠色創新技術投資;另一方面,台灣應降低對進口能源依賴,並因應國際上碳關稅的貿易需求。

至於核能存廢議題,柯文哲強調,核能是過渡期所需,理性務實的想法是不要設定停掉核能的時間表,應待再生能源發展增加後再停掉核能,因此他提出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進行安全總體檢。

柯文哲也說,民進黨用意識形態綁架國家,衍生台南光電黑金及農業、生態問題,並反諷很期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來說2025一定要非核家園,「太棒了,只要講這句話保證被電到死,看他敢不敢出來講」。

此外,為解決現行「綠能蟑螂」問題,柯文哲也提到,應建立政府協調機制,在許可開發案前,由政府協調開發商與在地社區需求,程序公開透明,並且全民共享轉型成果,紅利要留在社區。

至於國際碳定價,柯文哲則認為台灣應自行課徵碳稅,而非被他國課徵碳關稅,且應制定多元的碳定價政策、每年公布收入使用情形。

此外,柯文哲提到,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曾否決10億元的廚餘處理廠計畫,當時他向環保局表示「我吃飯從來沒有廚餘」,要以此說服市民。與會的教授吳珮瑛打趣反問:「你連香蕉皮都吃進去嗎?」柯文哲則回應「除了那個以外」。(編輯:蘇龍麒)1121101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交付徐春鶯任務赴中國? 柯文哲:典型假新聞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