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嫦娥5號預計24日升空 將執行月球採土任務

2020/11/23 15:23(11/23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媒體報導,中國預計在24日發射嫦娥5號月球探測器,並從月球採集土壤送回地球,可望繼美、蘇之後,成為第3個完成採土任務的國家。嫦娥5號原本預計2017年發射升空,後來因故順延至今。

根據路透社22日的報導,中國計畫在本週內發射嫦娥5號無人月球探測器,並嘗試將月球的岩石、土壤樣本送回地球,這將是全球1970年代以來的首次嘗試。如果成功,中國也將成為繼美國和前蘇聯後,第3個取得月球樣本的國家。

據中國官媒新華網日前報導,嫦娥5號預計將於11月24日,搭乘長征5號遙五火箭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

綜合陸媒新浪網、廣州日報、科技日報今天報導,長征5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5號探測器,已在17日於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全數的技術測試工作,並轉運至發射區,預計在本週發射。至於發射日期是否為24日,相關報導並未進一步說明。

報導指,目前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的「繞、落,回」三步走戰略中,已經完成了高度繞月飛行,進行月球全球探測、降落到月球表面等前兩步,嫦娥5號將肩負採集月球土壤,送回地球的大任。

報導引述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行星科學研究所教授肖龍說法,月球土壤是研究月球的樣本,是月球岩石遭受隕石撞擊、太陽風和宇宙射線輻射等空間風化作用後形成,其中有大量的月球岩石碎塊、礦物及隕石等物質。藉由研究這些物質,科學家不但可以了解月球的地質演化歷史,也可以得到研究太陽活動的必要資訊。

根據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期計畫,嫦娥5號最早預計在2017年年底發射升空,不過長征5號系列火箭在2017年中曾發射失敗,迫使中國多項太空計畫延後,其中就包含嫦娥5號。(編輯:吳柏緯/沈朋達)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