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測氣候變遷 印美合製量測地表極微變化衛星

2021/3/9 2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9日專電)印度太空研究組織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產製首顆使用兩種不同波段量測地表小於1公分變化活動的衛星,將有助科學家觀測氣候變遷的嚴重程度和速度,更好管理自然資源和危害。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席萬(K. Sivan)告訴印度媒體Zee Media,ISRO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的搭載合成孔徑雷達聯合衛星任務(簡稱NISAR),可能於2023年1月發射。

席萬指出,ISRO已把NISAR衛星零組件運送到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他說,一旦準備就緒,NASA就會把組成衛星兩大部份之一的有效酬載(payload)送到印度,並在印度班加羅爾的UR拉奧太空中心(UR Rao Space Center),結合印度提供的衛星平台(Satellite bus),完成衛星組裝任務。

席萬表示,NISAR發射日期尚未確定,但很可能於2022年底或2023年初在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的達萬太空中心(Satish Dhawan Space Centre),由同步軌道衛星運載火箭2號(GSLV Mk-II)搭載升空。

根據NASA官網對NISAR衛星的說明,這顆衛星主要利用先進的雷達成像技術,提供前所未有的詳細地球表面細節,並觀察地球上最複雜的變動過程,其中包括生態系統擾動、冰原坍塌,以及地震、海嘯、火山和山崩等自然災害,這將揭露有關地殼演變和狀態的資訊。

ISRO表示,NISAR將更有助於科學家研究氣候變遷的嚴重程度和速度,讓政府更好管理自然資源和危害。

NASA說,NISAR將是第一個使用L波段和S波段兩種不同雷達波段,來量測地球表面小於1公分變化活動的衛星任務。

印度與美國於2014年9月30日簽署合作夥伴關係協定後,啟動這項太空衛星合作案;在合作計畫中,NASA 提供NISAR衛星所需的L波段合成孔徑雷達(SAR)、用於傳送科學數據的高速通信子系統、衛星定位系統(GPS)接收器、固態記錄器及有效酬載數據子系統。

ISRO則提供衛星平台、S波段雷達(S-band radar)、運載火箭和相關衛星發射服務。(編輯:韋樞)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