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獨有扛魚工行業 造就東港鮪旗漁業興盛

2019/6/29 16:39(6/29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9日電)屏東東港黑鮪魚季將結束,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在臉書上向扛魚工人致謝說,東港魚市保有全台唯一扛魚工產業,他們的汗水造就東港鮪旗漁業興盛,但產業逐漸凋零中。

黑鮪魚季月底結束,今年捕獲黑鮪魚1200尾,創近5年新高,林漢丑在臉書發文向扛魚工致謝,也才讓大家知道,原來東港漁市的扛魚工,是全台獨有的產業文化。

4月底到6月底的黑鮪魚季,每天清晨5時30分,東港魚市人聲鼎沸,魚販等著挑選最好的魚貨,只見身穿扛魚特製油衫、腳踩長筒雨鞋的扛魚工,肩扛黃鰭鮪、旗魚、鬼頭刀和鯊魚等大型魚類來回穿梭,一肩扛著魚,在漁船甲板上及船舷邊踩高走低,保持平衡感避免滑倒,然後以跑馬拉松式的快步扛進魚市。

通常卸貨時間只有一小時,越快到魚市場,魚保持的愈新鮮,拍賣價格越好,這樣的扛魚工文化在東港從民國60年開始,最盛時在70、80年間的扛魚工約130人,美國911事件後,石油上漲、外籍漁工問題多,捕漁成本增高,再加政府鼓勵休漁,捕漁船隻減少,年輕人不想做粗工等,目前東港扛魚工剩30人。

53歲的許振華28歲開始做扛魚工,是東港魚市目前管轄扛魚工人手最多的工頭,他指東港魚市拍賣採議價制,不像其他漁港採拍賣制,因此現撈生鮮魚以新鮮價格最好,魚從船艙越快到魚市場就越新鮮。

許振華說,東港漁港船多,黑鮪魚季一次出海的延繩釣漁船400多艘,每10天或半個月就進港卸貨,常常一進港就10多艘船並列,一起卸貨。

10多艘船並列,「扛魚工就像是武俠小說裡練就高強武功的俠士,扛著百斤重的魚,一條船跨過一條船,船大小不一,過船如翻山越嶺,扛著的魚不能掉,否則影響肉質,如何不掉魚又要拼速度,技術很重要」,許振華說,他們扛的魚最小約50公斤,曾經有人扛過180公斤的魚,扛魚工都得是大力士,日扛千斤魚稀鬆平常。

日本人曾到東港魚市考察,發現很多漁船併排想要用輸送帶取代扛魚工,但很難克服,要把魚從船艙搬到岸邊這段搬運,最後認為實務操作還是用人扛最快。

林漢丑表示,黑鮪魚一尾大多200公斤到400多公斤,所以用吊車吊到小推車上,然後推到魚市場議價拍賣;旗魚、黃鰭鮪、鯊魚及鬼頭刀等大型魚就得靠扛魚工,因為東港漁船多,碼頭沒辦法容納這麼多吊車。

林漢丑說,東港漁會興建室內恆溫生鮮場,明年底會啟用,到時候搬運也會逐漸以山貓等機械取代,扛魚工工作量會減少,加上年輕人不願從事此行業,扛魚工文化恐怕將逐漸消失。(編輯:翁翠萍)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