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護關鍵產業擬嚴審外資 中資恐首當其衝

2018/11/10 0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9日專電)歐洲聯盟為保護歐洲關鍵產業優勢,最快今年年底將推出外資投資審查機制,外界認為歐洲加強管制外資,中國將首當其衝受影響。

近年中國在全球不斷併購企業,在歐洲也大手筆買下高科技、能源、港口等關鍵領域產業,讓歐洲多國感到憂心,2017年德國、法國及義大利向歐盟執委會提案,希望在歐盟境內建立一套產業審查投資機制。

歐盟執委會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今天出席歐盟貿易部長會議時,說明關於外資投資審查的進度。

她表示,外資投資審查機制討論正在進行、沒有停滯,可能在今年底前就會有結論。

媒體詢問外界認為這項制度是針對中國而來,對此,馬姆斯壯回應「不是」,並解釋成員國對這項投資機制的討論,可能針對中國,也可能是針對其它任何國家。

對於加強外資審查,也有成員國與歐盟看法不同,她進一步說明,歐盟一直與這些國家保持溝通,目前了解,這些國家不是反對設立外資審查機制,而是對於納入規範的產業範圍有不同意見。

雖然歐盟表示外資審查制度並非針對中國,但中國卻恐是首當其衝的受影響者,根據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與紐約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一項合作分析,2017年中資在歐盟28國的直接投資金額高達300億歐元,投資最多的是交通、電力等基礎建設,其次是資通訊業、房地產與汽車工業。

繼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上任後就呼籲歐盟要抑制外資對歐洲戰略產業的收購後,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初也表示,中國恐對德國產業造成巨大挑戰,呼籲歐洲各國除需提高警覺,也要對中國政策採取「口徑一致」態度。

針對歐盟將推出加強管制外資制度,中國方面今年10月回應,關上大門實現不了持久的發展,保守自閉是短視近利的做法。(編輯:施燕飛)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