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評美國大選 稱美日關係強固不變

2020/11/8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之前接受日媒專訪評論美國總統大選時表示,強固的美日關係對雙方都有利;他倡議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也是美國的戰略。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挑戰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全球高度關注。日本富士晚報7日報導專訪2個月前卸任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對這場選舉的看法。

安倍說,4年前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揭曉前,很多人評估民主黨候選人、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會大勝,結果川普獲勝。這次總統大選,黨派對立、價值觀的對立比上次更明顯,是一場勢均力敵的選戰。

對於川普陣營想訴諸法律分勝負的作法,安倍說,2000總統選舉時,因為佛羅里達州選票問題,共和黨候選人布希(George W. Bush)與民主黨的高爾(Al Gore)進行法庭戰。這次郵寄投票成為焦點,川普在投票前已對此表示有疑慮,或許是訴訟大國美國的特徵。

記者提問,美國若持續陷於混亂,是否會出現敵對勢力對美、日等同盟國做出挑戰。安倍表示,美國總統不僅是美國、也是自由主義陣營的領袖,如果因總統選舉而混亂,對同盟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而言將造成負面影響。

拜登在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2009-2017年)擔任副總統,安倍曾與拜登見過幾次面。

安倍說,自己在第一次執政(2006-2007年)後訪問美國時,曾與拜登長時間會談,感覺拜登是位落落大方的紳士。拜登曾是很資深的聯邦參議員,人際關係好。由於當時的總統歐巴馬擔任國會議員的經驗較淺,所以國會對策交由拜登處理。

「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是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時的倡議。記者問:「歐巴馬政府採親中政策,若拜登執政,是否會影響到強固的美日關係及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

安倍回答,不論是美國的共和黨或民主黨都知道強固的美日關係不僅是對日本,也對美國有利,讓強固的美日關係向上發展的態度應該不會改變。此外,不僅是美國白宮,包括國會在內,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已成美國整體的戰略,這也不至於改變。

以前美國民主黨執政時,在通商貿易談判上,對日本採取較嚴格的立場。拜登在競選期間曾主張要對企業與富豪加稅,將投入巨款因應氣候變遷等環保議題,「這是否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影響?」

安倍說,今年一月美日已完成貿易協定簽署且已生效。拜登這些選舉政見是否對日本經濟造成影響,需看美國新政府未來採行何種政策。目前美國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很大,日本還需審慎觀察美國的動向,不用急著判斷。

拜登在競選期間曾主張美國應重新協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記者問及「美國是否重返TPP」時,安倍表示,歐巴馬執政時期,美國國會民主黨籍議員反對TPP,共和黨籍議員基本上同意,但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反對TPP。美國是否重返TPP,端視美國新國會的結構。

對於美日關係,安倍說,期盼首相菅義偉早日與美國總統舉行高峰會談。之前聽說菅義偉9月就任後,首度與川普舉行電話會談時兩人相談甚歡。他認為即使是拜登當選總統,也會與菅義偉建立良好關係。

安倍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8月28日宣布請辭首相,9月16日交棒給菅義偉。問到健康狀況時,安倍表示,新藥很有效,今後每週用藥一次,用藥幾次後就可結束療程。卸任首相後,這兩個月來盡量平靜過日子,正漸漸重啟活動,將基於支持菅義偉政府的立場去做。(編輯:郭中翰)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