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感性訴求朝野團結 把壯大國家留給下一代

2020/10/10 12:06(10/10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余祥、游凱翔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國慶演說中邀請國內各個政黨,從現在起,團結彼此;更以台語唸了公視自由的向望主題曲「路」的一段歌詞,她說,「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

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9年國慶大會,發表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國慶談話,全程約24分鐘,內容分為「防疫成果貢獻國際」、「新情勢下的經濟戰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團結合作共度挑戰」五面向。

在團結合作共度挑戰部分,總統表示,這段時間明顯感受到,台灣人民在對外關係以及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彼此的距離正在拉近。台灣人民都希望區域的和平繁榮,能夠安定永續。

她說,朝野政黨間也是如此。像是最近在立法院,在野黨提出促進台美關係的議案,獲得朝野黨團支持,無異議通過;六都首長一致對外共同抗議,成功更正了國際組織矮化台灣的做法。這些都是跨黨派合作,團結表達立場的表現。

總統透過這些例子呼籲並且邀請國內各個政黨,一起攜手努力。她表示,對內互相競爭,立場針鋒相對,這是民主日常。不過,為了國家的生存發展,為了自由民主的價值,對外應該團結努力,攜手帶領國家度過挑戰。

總統說,就如同過去71年來,台灣經歷的一切,困境磨練出堅韌,挑戰激發志氣,一場疫情可以凝聚出台灣人民團結的意識,帶給繼續前進的勇氣。

她說:「我們守住疫情防線、發展經濟戰略、穩定區域局勢、捍衛台灣安全,為的是什麼?就是要把一個壯大的國家,留給台灣的下一代。」

總統更提到,今年的金曲獎,也看到了年輕世代蓬勃的創造力和生命力。用各種曲風,自信地唱著自己的母語,呈現對各種議題的價值觀。尤其是「kinakaian母親的舌頭」這張專輯,獲得「年度專輯獎」的大獎。

總統說,這些年輕的創作者雖然風格各自不同,但都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也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做出最好的詮釋。支撐起這一切的,就是台灣民主、自由的環境。現在打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下一代、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可以在創作上展現自信,也能對土地的文化和價值感到光榮,並勇敢的走向世界。

總統表示,在中華民國國慶這一天,也一起許下願望,願20年後的台灣人,回想起2020的時候,會想起正是這一年,因為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在變局中勇敢前進,克服了挑戰、擺脫了枷鎖,有真正以自己的意志,選擇未來的機會。

「從現在起,就讓我們團結彼此」總統說,一步一步,「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台語,公視台語台自由的向望主題曲「路」,謝銘祐創作),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編輯:林興盟)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慶演說 蔡總統提疫後三策略打造新經濟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