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鎮院國寶」特展 谿山行旅、早春圖、萬壑松風睽違10年合體展出

2021/10/6 19:54(10/9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6日電)說到故宮三寶,人們會想到「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但有3幅國寶級北宋山水畫「谿山行旅」、「早春圖」及「萬壑松風」有「鎮院三寶」美譽,10年來首度於故宮展出。

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副研究員何炎泉解說,范寬的「谿山行旅」以多點透視法完全展現出山的雄偉壯闊,范寬把他所觀察到的山景全部描繪在畫裡,民眾可從畫中不同視角看到不同視野,並非追求寫生式山景,而是追求理想的真實。

「谿山行旅」令人驚艷的是,范寬利用密密麻麻的點畫筆觸呈現山與石,而在畫作右下角的旅人和驢隊後,則巧妙隱藏范寬的簽款。

郭熙的「早春圖」則從松樹就能探究其筆法精深。何炎泉說,松針呈現球型,非扁平橫向線條,加上畫中許多斜向、正面的枝幹,讓樹木看來栩栩如生,「郭熙畫風是非常狂野的,許多細節都是快速完成。松樹畫得極好,讓你看了覺得像長在畫裡,流水過近千年也還在流動,這就是北宋山水畫的魅力」。

李唐的「萬壑松風」同其它2幅畫一般,也採壯闊的「巨碑式」構圖,但卻沒有點景人物或建築物,而刻意擴大近景,讓人更靠近樹木與石頭。何炎泉說,這樣的視角也讓人更能進入畫中世界。

故宮表示,3件國寶精品年代已近千年,且絹本質材脆弱,為加強保護珍貴古物,減少被光線照射的時間,每次展覽至少必須間隔3年以上,且展期不能超過42天,距離上次鎮院三寶合體,已是10年前大展。

「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特展即日起至11月16日於故宮北部院區202、204、206陳列室展出。(編輯:張芷瑄)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