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氣候變遷影響作物生產,再加上蔓延全球的COVID-19疫情打亂供應鏈,增添了糧食不安全感。除了吃得飽,還要吃得健康、吃得環保,人們開始將目光轉向科技。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銀山溫泉藏王樹冰 雪花片片下的獨特情調

2022/2/16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每當日暮黃昏、夜幕低垂、街燈依序點起時,整座小鎮彷彿籠罩在一種魔幻的光暈當中,伴著溫泉鄉特有的水霧瀰漫,眼前所見一切,都對得起此地盛名。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曾 幾何時,經典日劇《阿信》從首播至今,堪堪將要迎來40週年。台灣的電視台偶爾還重播。年輕一代可有聽說過這部感動無數人的作品?不得而知,但總之在這部日劇快要迎來40週年時,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山形縣,依舊以「阿信的故鄉」為行銷標語,日劇與縣市旅遊形象連結如此之深的,僅《篤姬》相對於鹿兒島等少數案例可相比擬。

當然即使你對《阿信》一無所知,山形縣依舊有其獨特魅力,尤其是在這大雪紛飛的冬天裡。在《阿信》整整將近300集的故事裡,不知出現了多少山形人在苦寒之地奮鬥掙扎的場景,此地自古多農村鄉野,原非富饒之地,冬日一片白茫的氣象,更增添了人面對自然的渺小。時至今日,對於旅人來說,值得珍惜的是,冰雪封天不再是來自大自然的考驗,而是旅途中難以忘懷的風景。

最適合在雪季,尤其雪夜裡拜訪的山形縣景點,或許是銀山溫泉。在《阿信》劇中,這裡曾是阿信的母親打工的所在,但這幾年銀山溫泉真的是太過有名,即使完全不提到《阿信》,也早已是口耳相傳的名景,更何況傳說中《神隱少女》也有參考此地。

日本的溫泉街何其多,但有銀山溫泉這般氣氛的,還真的不多。這處位於尾花澤市的溫泉區,在400多年前曾是礦鄉,後來溫泉湧出,又成為一座溫泉鄉。目前有許多約整建於20世紀初的百年旅舍,幾乎都以舊貌保留下來,使得此地的懷舊情調格外迷人。

這些旅館在整建為今日所見的樣貌時,恰逢日本的大正時期,亦即和、洋融合,受歐風影響的時代,也是日本人認為格外浪漫的一個時代,整條溫泉街從建築風格到沿街的煤氣燈,都反映了這種文化交融的獨特魅力。

每當日暮黃昏、夜幕低垂、街燈依序點起時,整座小鎮彷彿籠罩在魔幻的光暈當中,伴著溫泉鄉特有的水霧瀰漫,眼前所見一切,都對得起此地盛名。

山形縣另一個挺適合在冬日走探的名景,是位於山形市的寶珠山立石寺,一般稱為山寺,顧名思義,就是一座蓋在山上的寺廟。這處寺院建於西元860年,建築群沿山間分布,從山腳下的山門,一路登臨山頂,總共要攀登1,015階石梯,據說每走一步,煩惱便會消減一些。

山寺其實是一處四季各有不同風光的景點,比如秋天裡的紅葉景觀,也相當受歡迎。但在冬天裡拾級而上,格外有那種探訪修行之路的感覺。從山腳下的根本中堂,一路參拜到山頂的五大堂,雪花片片之間,瀰漫冬日獨有的情調,尤其是當來到五大堂展望台時,俯望山腳下整片開展的山形風光,景致頗為壯麗。回到山下後,可到根本中堂旁的日枝神社求籤,這裡的水御籤十分有名,竟然是要將求來的籤放入水中後,才會顯現籤詩內容,非常值得一試。

位在山形縣與宮城縣之間的藏王樹冰,毫無疑問是只有冬日限定的名景,也是疫情發生以前,台灣旅客冬季前往東北地區熱門的去處之一。每回造訪藏王時,總感覺來自台灣的旅人,似乎比日本遊客還多。

所謂樹冰,指的是基於季風、暖流等獨特地理氣候條件,使得雪和水滴在接觸大片針葉林時,瞬間凍結成冰,不斷堆疊之後,使得每一株針葉樹有如奇形怪狀的雪怪。在日本可賞樹冰之處不只一地,但沒有比藏王樹冰更有名的,每逢樹冰季,總有大批遊客搭纜車或雪地車前進樹冰原,探訪藏王連峰之間的成群雪怪。

值得一提的是,賞樹冰真的是需要點運氣,因為山頂的氣候變化多端,多年來拜訪過藏王樹冰好幾回,有從山形縣出發的,也有從宮城縣出發的,始終都沒遇過天晴時藍天下的美麗樹冰群,視野總是有限,雖然依舊是難得體驗。尤其冬天裡會有期間限定的點燈活動,夜裡在樹冰群之間打上彩燈,那種零下18度冰凍刺骨卻又魔幻的景致,著實難忘。

回到山形市內,可訪百年歷史的國家重要文化財「文翔館」,過去曾是縣廳所在地,也是大正時期西式建築的經典作品,目前作為山形縣鄉土館,陳列文物、介紹歷史。著名動漫《神劍闖江湖》的電影版,曾在館內取景,也吸引粉絲前來。

山形縣還有好些各具特色的鄉鎮、小城,比如以溫泉、水果等著稱的天童市,也是日本的將棋之鄉,全日本超過九成的將棋,都在這裡生產,甚至在街道上,都能見到各種與將棋有關的造景。

而在山形郊區的河北町,則是探訪山形縣花「紅花」歷史的最佳去處之一,昔時山形縣以紅花汁液染布做成的「紅花染」,品質佳良享譽全日本,目前在河北町設有紅花資料館,既介紹歷史,也能體驗染布。走逛山形各地時,也可試試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米澤牛,不論是烤肉、牛丼等等,都是齒頰留香的經典美味。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山大景外的小清新 靜享琉森湖光山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