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與發展兩前線 中國:重要民生領域立即復產

2020/2/11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1日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重創中國經濟,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天稱,抗擊疫情與經濟發展是「兩條前線」,要分批有序推動錯峰返崗返程,重要民生領域要立即復工復產。

今天是中國大陸恢復開工上班第二天,為因應恢復生產的諸多政策疑問,中國國務院上午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介紹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回覆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對於復工復產與疫情防控兩者該如何拿捏,叢亮指出,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要做好「兩條線」作戰準備:「一條線」是抗擊疫情前線,主要任務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

他指出,「另一條線」就是經濟發展前線,主要任務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要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這『兩條線』都很重要,互為支撐,缺一不可」。

他說,雖然復工復產可能存在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的潛在風險,但如果不復工復產,短期內將影響疫情防控所需的醫療物資供應,長期來看各類生活物資也面臨短缺風險。「這樣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續的,也難以達到戰勝疫情的目標」。

叢亮指出,在「兩條線」作戰的前提、要「兩手抓」,一手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此為復工復產的基礎和前提,透過分批有序錯峰返程返崗,分級分類提升快速篩查能力,加強重點人群隔離和病例收治,有助於確保不因復工復產出現不同人群間的交叉感染、出現更大規模的疫情爆發。

他表示,另一方面,要掌握企業的有序復工復產,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需要的必然要求。總體來講,不同的地區要根據疫情的情況合理有序復工復產,而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律都要復工復產,要實事求是。

在具體判準上,叢亮指出,加強防護前提下具備條件的企業可復工復產,必要的醫療領域,包括居民的基本生活領域要復工復產,但其他領域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他強調,要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制定分類復工復產方案,做好交通運輸組織保障,推進全產業鏈協調運行。「因為整個經濟是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可能某一個鏈條卡住,經濟的運行都會出問題」。

叢亮還表示,前一階段是「宅在家裡,減少活動」,瞭解疫情和防護知識,保護好自己和家人是對防控疫情的最大貢獻;下一個階段,在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控的同時,「做好本職工作」也是對疫情防控的最大貢獻。(編輯:繆宗翰)109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