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生與準陸生發表聲明 呼籲兩岸不要讓陸生消失

2020/5/1 11:43(5/1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針對中國禁止陸生赴台就學,一群陸生、準陸生昨天發表聲明,批評中國教育部此舉是「對台施壓的政治考慮」,既損害今年申請赴台讀書的準陸生權益,又加深在學陸生在兩岸本已深重的困境。

聲明也批評台灣防疫措施對陸生的差別待遇是「歧視性政策」,呼籲台灣有關方面儘快開放在學陸生返台,並對受到「暫緩陸生入台」措施影響的陸生提供行政和教育資源的協助。

微信公眾號「不要讓陸生消失」4月30日發表一篇陸生與準陸生的聲明,呼籲兩岸當局不要讓陸生消失,持續開放陸生赴台就學,因為他們是最有可能在兩岸間實現理解與溝通的人。

聲明稱,他們是一群在學的陸生及正在申請赴台就學的準陸生。最早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初,因為關注陸生在台灣防疫措施中遭遇區別對待而聚到一起,試圖倡議更改台灣政府的歧視性政策。如今,基於盼望兩岸正常交流、保障學生權益的立場,他們再次站出來,反對4月9日中國教育部發布的「暫停陸生赴台就學」公告。

聲明稱,中國教育部此一決定是在近年大陸對台緊縮的一系列施壓政策脈絡下的產物,自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以來,中國大陸便降低赴台交流的政府官員層級,並減少各級政府機關、台辦、學者、陸生與陸客赴台名額。其中最為一般民眾知曉的就是削減赴台自由行申請名額,直至2019年8月1日全面暫停自由行。

同樣地,中國教育部自2016年起縮減學士班陸生名額(由2015年2134名,減少到2019年的800名);2018年又規定,台灣招收陸生要和大陸學校同一時間分發。

聲明並稱,即便沒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沒有台灣暫緩陸生入境,只要兩岸緊張關係持續,便終會走到暫停陸生赴台的境地。「我們認為暫停陸生赴台的決定並不若教育部公告中表述的那般是源於台灣暫緩陸生入台的不公政策,而是基於大陸對台施壓的政治考慮」。

聲明指出,這一決定既損害了今年申請赴台讀書的準陸生權益,又加深了在學陸生在兩岸本已深重的困境。中國教育部暫停陸生赴台公告,傷害的不僅是他們的情感,更是他們的受教權和對於自身學業、生活與職涯的規畫與憧憬。

聲明稱,他們對於在台灣受到的傷害應是比任何人都更加有感受和認識。台灣對於陸生「三限六不」的歧視性政策只是他們感受到傷害中的一部分,台灣對於自身對世界差序格局認識下,來自「落後」地區的外來人的結構性歧視,更是滲透在政策、文化和生活之中,更不必提台灣政府和社會對於大陸的偏狹認識和不友善;「這些都讓我們在學習和日常生活中遭遇過困難、感受到失落、孤獨和創傷」。

但聲明強調,這絕不是他們在台經驗的全部。面對傷害的辦法不是阻止他們去那裡,而是更深的理解和溝通。「我們對台灣的理解和溝通,才可能逐步改變那些結構性的傷害」。

聲明並強調,不僅陸生,「兩岸關係的改變靠的不是施壓和禁止,而是兩岸官方與民間層面的不斷理解與溝通」。

聲明還強調,對於中國大陸和兩岸關係而言,「陸生不是被大陸或台灣任何一方政治派遣的對象,而是基於在兩岸生活的經驗和對兩岸的認識,實際上可能是最瞭解台灣的大陸人,也是最有可能在兩岸間實現理解與溝通的人」。

聲明提出3點呼籲:

一、中國大陸教育部持續開放陸生赴台就學,並擴大陸生赴台名額,取消相關政策限制。

二、台灣防疫指揮中心與教育部應依據目前台灣疫情平穩和大陸疫情緩和狀況,儘快開放在學陸生返台,並對於受到「暫緩陸生入台」措施影響的陸生提供行政和教育資源的協助。

三、兩岸官方與民間應以和平、理性溝通為互動準則,放下對彼此的偏見和「逢台必獨」或「逢中必反」的敵意,尋求以不斷地理解和溝通推動兩岸關係的良善發展。

聲明最後說,「我們只是一些在學陸生和準陸生,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選擇匿名。我們的想法不能代表整個陸生群體,但這些基於我們自身在大陸與台灣經驗與思考的想法,亦是陸生群體中的一種聲音」。(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