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袁隆平辭世中國官民齊追悼 官媒呼籲降半旗

2021/5/23 15:08(5/23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被譽為「中國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昨天辭世,中國官媒大幅報導並哀悼。新華社更呼籲官方「降半旗」、央視則形容他「為中國人端牢飯碗」。這兩天,中國各地也出現民間自發的追思活動。

具中國工程院院士身分的袁隆平,22日下午1時7分在長沙病逝,享耆壽91歲。消息傳出後,包含新華社、央視與人民日報等官媒都大篇幅報導,與袁隆平相關的話題更衝上微博熱搜榜首位,許多網友也在網上發文懷念「袁爺爺」。

新華社22日晚間刊發名為「建議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誌哀」的評論,文中指出,袁隆平的研究不只為中國,更幫助世界各國克服糧食短缺和飢餓問題,「為世界糧食供給作出了卓越貢獻」、「他的去世是全世界的一大損失。建議以高規格的紀念」。

文中呼籲,應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相關規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傑出貢獻的人逝世,可下半旗誌哀」。

人民日報於今天以「一稻濟世,萬家糧足」為題,引述了袁隆平的學生、工作夥伴的觀察,報導了袁隆平的其人其事。

據報導,受袁隆平提拔的國家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師李建武回憶,「袁老師經常說,電腦裡長不出水稻,書本裡也長不出水稻,要種出好水稻必須得下田。下田,是他對年輕人的第一位要求,也是他自己一輩子的追求」。

央視的官方微博昨天也發文稱袁隆平「為中國人端牢飯碗」,感念他的貢獻。

央視22日晚間「新聞聯播」並播出了悼念袁隆平的相關報導,並在報導中引用多段袁隆平過去赴田間調查、埋首研究與在學校教課的影像。報導並稱「一日三餐,飽食者當常憶袁公」。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也以總幹事屈冬玉的名義,在微博上發文「一生修道雜交稻,萬家食糧中國糧」,以此悼念。

除了官方外,網友也紛紛發文哀悼袁隆平,根據微博統計,截至目前,有關「袁隆平逝世」的話題閱讀量達68億次、討論次數達1343.8萬。

同時,民間這兩天也自動地舉行悼念活動。

據報導,眾多長沙市民昨天下午冒著雨齊聚街頭,送別袁隆平;位於重慶市的西南大學是袁隆平的母校,從昨天開始就陸續有師生向校內的袁隆平雕像獻花致哀;長沙明陽山殯儀館內今天也設置弔唁廳,供民眾悼念袁隆平。

報導指出,上午開始已經出現大量人潮,手捧鮮花,從排隊到進入大廳,耗時超過1小時。

據公開資訊,袁隆平於今年3月10日,在三亞研究基地因跌倒而住院;4月7日,轉院至湖南長沙;22日下午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編輯:吳柏緯/邱國強)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