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一NGO在台設辦事處 保護衛士關注中國人權

2022/5/17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7日電)關注中國人權的NGO「保護衛士」今天宣布在台北設立第一個亞洲辦事處。他們受訪時表示,這個決定和香港惡化的政治環境有關,同時也希望借助台灣對中國政治與社會的了解。

「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天在官網宣布在台北市中正區開設辦事處的消息。聲明指出,保護衛士特別關注中國和其鄰近區域威權國家的人權惡化狀況,「台灣擁有開放的社會和地理文化上的鄰近性,是一個顯而易見的設點選擇」。

「保護衛士」研究員陳彥廷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表示,在台北設立辦事處的決定,和香港政治環境惡化,及公民社會持續受打壓有關。

過去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將辦事處或亞洲總部設在香港。但隨「港區國安法」實施,當地政治與公民社會環境已經不同,包括德國智庫「腓特烈瑙曼自由基金會」(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華人民主書院等NGO紛紛將辦事處移至台灣。

陳彥廷說,台灣與香港相似,有眾多中文人才,也了解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狀況。就「保護衛士」未來尋求專業意見、訪談和徵才而言,台北是一個合適的設點選擇。

他也表示,台灣相較於香港更多元開放,公民社會也很有活力,「我們在這邊無論進行研究或著倡議活動,都不會受到限制或打壓」。

「保護衛士」於2016年成立,在西班牙馬德里(Madrid)設有小型總部。前身是人權工作者達林(Peter Dahlin)和卡斯特(Michael Caster)2009年在中國成立的China Action,這個組織為中國的公民律師提供培訓。

China Action在2016年遭受中國當局壓力而關閉,達林當時也被中方逮捕,並被迫在官媒央視上「認罪」。之後兩名創辦人再創立「保護衛士」。

根據官網,「保護衛士」在亞洲一些人權環境最差的國家,支持並倡議保障人權和法治,並致力於提高當地公民社會及人權捍衛者的能力。

他們關注任意監禁、「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強迫認罪等中國法治問題;也關注海外台灣公民遭遣送中國,和已出獄台灣公民遭限制出境的議題。

「保護衛士」也表示,未來將發布中國將政治犯送至精神病院、以防疫之名侵害人權,和以「限制出境」作為武器對付異己等報告。(編輯:邱國強)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