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芥川賞直木賞 女大生宇佐見凜、56歲作家西條奈加獲獎

2021/1/20 18:16(1/22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芥川賞(芥川獎)與直木賞(直木獎),今天公布第164屆得獎名單,前者由21歲女大學生作家宇佐見凜(音譯)獲得,後者由56歲作家西條奈加拿下。

宇佐見凜與西條奈加都是首度入圍,就分別順利奪得芥川賞與直木賞。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宇佐見年僅21歲,目前是住在神奈川縣的大二生,她從高中時開始寫小說,進入大學後專攻日本文學。

宇佐見2019年時以描寫母女間情感的作品「佳佳」(音譯,作品中母親的名字),獲得文藝賞正式出道;隔年這部作品再拿下三島由紀夫賞,是該獎項史上最年輕獲獎者。

她這次以第2部作品「推,燃燒」,首度入圍芥川賞就順利獲獎。

「推,燃燒」描寫一名女高中生,在學校跟家裡都顯得格格不入,對生活感到痛苦的同時,為一名叫做「推」的男偶像加油,成為女高中生精神支柱的故事。

但女主角喜愛的男偶像因為毆打女性,在社群網站「炎上」(短時間內招致批評或攻擊等留言),作品描寫了女主角對偶像動搖的心情。

朝日新聞報導,芥川賞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是獲獎時僅19歲11個月的綿矢莉莎;第2年輕的是獲獎時20歲5個月的金原晴;宇佐見今天以21歲名列第3年輕的芥川賞獲獎者。

在直木賞的部分,由西條奈加以作品「寂寞之川」摘下。西條的作品多屬於時代小說,這次是首度入圍直木賞就獲獎。

西條出身北海道池田町,現年56歲。她從專門學校畢業後進入企業工作,直到2005年獲得日本奇幻小說大賞正式出道。

今天獲獎作品的「寂寞之川」,描寫過去住在今天的東京千駄木附近的江戶一隅人們間,生活有悲有喜的故事。

芥川賞是純文學獎的代表獎項,以鼓勵新人作家為宗旨;直木賞則是大眾文學代表獎項,通常頒給已出版的大眾文學作家。芥川賞與直木賞同為每年頒發兩次。(譯者:黃名璽/核稿:徐崇哲)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