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之帝國」聚焦東南亞海域 深入南島群島歷史

2021/2/18 18:56(2/19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航海技術興起後,東南亞海域一直是東西方交流交通要道,多元文化、族群匯聚,作家菲利浦.鮑靈的作品「風之帝國」,深入探討在台灣南方不遠處的海洋群島歷史,藉此觀照亞洲的發展史。

東南亞的南島群島,自人類文明進入海洋後,就一直是重要的交通樞紐,作家菲利浦.鮑靈(Philip Bowring)獲得2019年馬來西亞檳城圖書大獎的作品「風之帝國:全球貿易的關鍵地帶,海洋亞洲的盛世繁華」,以海洋視角進入這片區域,挖掘、檢視被現今世人所遺忘的歷史圖景,此書中譯版於本月在台灣出版,由聯經出版發行。

鮑靈是記者兼作家,畢業於劍橋大學歷史系,研究亞洲海洋歷史與經濟。他從1973年起,就活躍於亞洲,曾經擔任「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總編輯,也是「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特派員。

在「風之帝國」中,鮑靈以東南亞南島群島為主題,探照亞洲群島的過往,他在序言中表示,「這是一段屬於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群島,以及其鄰近海岸的歷史,這是一段談世界上最大的海洋與文化十字路口的故事,談其民族、土地,以及當地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從這個群島在上一次冰河期時誕生之後直到今天的故事。」

在書中,鮑靈以「努山塔里亞」(Nusantaria)稱呼這片區域,這一詞源自於梵語,意為「島域」,鮑靈解釋,這個詞亦是14世紀以爪哇島為根據地的滿者伯夷帝國,稱呼其掌控的島嶼與海岸的名稱。

對於這片區域的範圍,鮑靈說,「以台灣的蘭嶼為起點,這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島嶼就在巴士海峽的彼端,延伸3000多公里,東南至班達群島(Banda Islands),南至帝汶島(Timor),西南至蘇門答臘北方的韋島(Weh Island)。」

書中聚焦在這片區域的社會、歷史,透過觀看、回溯航線、貿易以及運輸等經歷,將「努山塔里亞」的完整歷史呈現出來,鮑靈說,「這些地方主要都是由南島語系民族及其航海傳統掌控的範圍。這些水域作為連接東亞至印度、阿拉伯波斯世界、歐洲以及(經常為人所遺忘的)東非海岸的過道,向來具有獨一無二的重要性。」

鮑靈也指出,這片區域的族群,因為交通、政治等各種因素,無法有同質的文化認同感,西方對此地的帝國殖民歷史,更是撕裂族群主體認同的重要關鍵,可是鮑靈也指出,「但一段共通的歷史,以及深刻的語言、文化根源,至今仍存在於努山塔里亞。隨著西方的衝擊消退、新的外部挑戰浮現,人們對於上述環節與大海角色的意識才正重新萌芽。」

此次在台灣出版的序言中,鮑靈亦解釋,書中將探討中國與印度兩者於2000多年間,在努山塔里亞島群商品、人力、思想交流中扮演的角色及其歷史演進。(編輯:陳仁華)110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