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叛逆少年到文化部長 洪孟啟用看書改變人生

2022/1/26 19:14(1/26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6日電)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卸下部長一職,回到學校教書,最近出版新書「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從叛逆少年到擔任文化部長一職,洪孟啟說,看書改變了他的一生。

洪孟啟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父親是軍人,母親是老師,他襁褓中跟著父親軍隊從中國撤退來台,一路成長,父母親沒有給他太多壓力,「國中我就不喜歡念書,高中白天我是班長,維持班上秩序;晚上我跟大家一起出去打架。」

洪孟啟回憶,有一次準備了好久要去幹架,結果到了約定地點,幾個高中生被一群拿武士刀的道上兄弟團團圍住,一問之下發現誤闖本省幫與外省幫兩大幫派火拼,「對方雖然不相信我們,但還是放了我們一條生路,叫我們能滾多遠滾多遠。那段路真是我人生中走過最艱難的一段路,雙腿之沉重,就像夢中一直被人追趕一樣。」

隔天洪孟啟與朋友驚魂甫定,決定金盆洗手,「我們都知道,不要對不起父母親。」洪孟啟說,他開始念書,但底子不好,重考一年先考上政戰學校,又因身體不好最後退學;後來考上淡江歷史系,進而就讀政大東亞所拿到博士;之後更考上外交特考,一路當上文化部長,讀書改變了他的一生。

洪孟啟說,政大東亞所前後10年的學習生涯,給予的理論基礎和辯證訓練,對於日後在工作、研究或教學上都有著深遠的影響,「當年打下的理論基礎特別受惠於文化的反思和辯證。」民國83年,洪孟啟奉當時台灣省省長宋楚瑜之命籌設台灣省文化處,感覺所學到的十八般武藝都有用上。

洪孟啟說,新書「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特別重視理論,「理論清楚,當事件發生時,就會有判斷的依據。」

洪孟啟表示,過去在幾所大學研究所授課,主題包括文化思潮、社區文化發展、文化行政和文創產業等,「我的教材安排,2/3是理論,目的在培養同學的文化理論基礎及反思能力,或是請第一線文化工作者來演講,希望讓年輕世代對於文創產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洪孟啟說,出這本書是自己對過去文化工作的心得,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至於是否會當上課教材,「我是覺得現在大學生不太喜歡看書,不會奢求他們買書來看。」

未來洪孟啟也將陸續書寫文化消費與文化行銷、社區營造與文化發展、當代文化思潮與文化工作,「這是我教學數十年的心得報告,也是藉書寫的機會檢驗自己的文化生涯。」(編輯:張雅淨)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