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宣明智:20年後電動車取代油車 不參加就沒機會

2021/10/26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6日電)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今天預估,20年後電動車可取代傳統油車,未來電動車市場銷售值可達晶圓代工產業的20倍,高階自動駕駛功能車款採用晶片種類將超過150種,電動車領域「不參加就沒有機會」。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舉行20週年慶祝大會暨論壇,下午探討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由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主持、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引言,總統府資政林信義、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王正健與談。

宣明智表示,台灣廠商應該在電動車產業中聯手,在政府支持下打世界盃,他預期20年後,電動車可取代傳統油車,在2030年至2040年,傳統油車將面臨大限。

宣明智表示,去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中,大約44%屬於電動乘用車,39%屬於電動巴士,他預估未來電動車市場銷售值可達晶圓代工產業的20倍、也將是個人電腦加上智慧型手機產業總和的2倍,達到1.98兆美元。

他預期,電動車產業將是因地制宜的產業,各地政府將可管控;電動車應用也將扮演行動辦公室,甚至成為行動基地台或是行動電源的角色,而電動車高度在地區域製造的趨勢將是必然。

觀察未來電動車採用的晶片數量,宣明智指出,台灣產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IC設計和晶圓代工產業,未來高階具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款採用的晶片種類,將會在150種以上,超過現有採用40多種晶片的油車許多。

至於台灣廠商如何勝出,宣明智表示,在電動車領域「不參加就沒有機會」,在此領域術業有專攻,廠商要快速學習;此外要廣結善緣,善用他人優勢強強互補。

宣明智分析,消費電子殺價取量的商業模式,將不適用於未來電動車產業,未來後裝(Aftermarket,AM)市場有可能不存在,台廠可布局兼顧安全、品質、價格、交期的中量模組化,或許是未來發展重點,供應鏈廠商可與車廠直接互動,不必依賴中間商。

他認為,台灣產業可以造電動車,其中大型電動巴士有政府補助加上自製率的要求,不但自製也可外銷,並整廠輸出,未來台廠在電動乘用車商機可期;台灣有全球最完整快速密集的開發供應鏈,他預估國際車廠未來將會在台灣設立電動車研發中心。

對於政府角色,宣明智建議在電動車發展的關鍵時刻「多做多對」,不過政府與其補助不如獎勵,針對業務發展、技術開展等指標項目擇優精準獎勵,也可透過購車預算作為誘因。(編輯:楊蘭軒)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