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FT屢傳天價 林之晨:不能以傳統投資眼光看待

2022/4/4 1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NFT近年屢傳賣出天價的紀錄,創投出身的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認為,NFT更偏向藝術品或精品的邏輯,不能以傳統投資眼光看待,是奠基於個人喜好、建構同溫層的特殊物件。

NFT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每個NFT都有獨特性、不可替代性和稀有性,也因為區塊鏈技術而具備防偽特質,特別適合藝術品、遊戲、身分認證等應用。

隨著投資人熱錢湧入,加密貨幣進入新一波牛市,NFT近年在全球掀起熱潮。根據加密數據網站DappRadar的調查,全球NFT交易平台2021年第3季銷售額暴增至107億美元(約新台幣3046億元),年增逾380倍。

2021年3月國際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拍賣加密藝術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 days,不斷吸引買家出價,最後以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成交,寫下NFT藝術市場最高價,讓外界意識到數位資產原來可以當成投資或保值的工具,從此打開NFT討論度。

藝人周杰倫旗下潮牌PHANTACi與Ezek平台聯名限量發行1萬個NFT小熊,每個價值1000美元,今年元旦開賣後秒殺,推估進帳約1000萬美元。

不少人對於NFT收藏品賣出天價大開眼界,從本質來看,NFT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數位資產,買家成交後可以獲得經過數位加密的認證,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區塊鏈追溯交易紀錄及確認商品價值,大幅拓展了自由交易市場規模。

創投出身的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則認為,NFT更偏向是藝術品或精品的邏輯,和買股票不同,不能以「傳統投資的、經濟的」眼光去看待,是奠基於個人興趣與喜好的特殊物件,並建構在同溫層認定的價值中,換言之,「出了這個同溫層,未必有一樣的價值」。

他舉例,很多人去蘇富比 (Sotheby's)買名畫,也有人不認同其對美的定義,或是某個朝代的名貴瓷器,在某些人的眼中就像「破碗」,但只要這個圈子內的同溫層夠厚,其價值就能堅實不墜。

林之晨也透露,像他自己就在搜集NBA的NFT,雖然很多人都說那些影片在Youtube就看得到,但基於「就是很想蒐藏」的心理,所以願意掏錢購買。然而,喜好是沒辦法理性分析,也有人會炒作NFT,更有可能這些同溫層就搬去其他同溫層,「就好像有一天大家忽然不買LV,那價值就不同了」。

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分析,一般人買股票會談到基本面問題,對他來講是指企業營運成績;NFT藝術作品的價值則見仁見智,基本面要看多少人認定它的價值,短期可以透過炒作,但長期要吸引資金投入這些藝術品,還是需要具備價值。

他也提到,今年算是元宇宙元年,NFT藝術作品現在剛開始發展,希望提供舞台,鼓勵台灣年輕人掌握機會。

NFT快速在台灣各行各業發酵,除了師園發出全球首個鹹酥雞的NFT之外,宏達電近期也宣布,與明華園戲劇總團合作發行NFT,讓歌仔戲藝術在區塊鏈上永久保存,更在不同世代傳承。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說,戲迷們因此都對她刮目相看,說「孫姐,你也在玩NFT喔」,此舉也助於熟齡族群認識NFT。

NFT引發熱潮,國際上更屢見賣出天價的案例,但它在台灣要不要課稅,到底主管機關是誰?引發立委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允諾會請相關部會盤點。(編輯:趙蔚蘭)111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委要求1個月時間確定NFT主管機關 蘇貞昌允諾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