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推數位學伴 助偏鄉學童課輔接觸國際化

2018/9/30 15:41(9/30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台科大推動數位學伴計畫,號召大學生組成遠距教學團隊,除了協助偏鄉國中小學童課業輔導外,學童還能和外籍生互動,練習說英文和增加國際化交流機會。

台灣科技大學推動城鄉牽手計畫,和台東縣關山鎮攜手合作,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經費支持下,除了建築系師生團隊協助改善當地環境空間,師資培育中心團隊也推動數位學伴計畫,協助學童課輔,讓偏鄉增加國際化交流機會。

台科大師培中心副教授翁楊絲茜表示,偏鄉學校的困難就是找不到老師,教育部雖然推動很多方案,希望吸引老師到偏鄉,但她認為光提高薪資未必有用,如果能讓學生和偏鄉建立關連,這樣學生畢業後才會有意願到偏鄉任教,甚至長留,因此師培中心從今年開始推動數位學伴計畫。

但推動數位學伴計畫卻沒有想像中簡單,翁楊絲茜指出,原本以為只要把人找到就可以,但沒想到還得要學校有軟硬體可以配合,後來找到和關山國中、關山國小合作,但也因為受限於資源,因此僅少數學童可以參與,還無法普遍推廣。

考量偏鄉學生比較缺乏和國際接軌的機會,翁楊絲茜除了在學校號召台灣學生加入遠距課輔團隊,另外也招募外籍學生,一方面讓偏鄉學童有機會和外國人接觸交流,也讓外籍生認識台灣的偏鄉。

參與遠距課輔的台科大學生,在學期間每週固定與關山國中、關山國小的學童視訊連線,根據小朋友的需求提供課業輔導,並透過活潑多元的教材及教學方式,設法引起小朋友的學習動機。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吳怡慧指出,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學習狀況和喜好,她以小學伴有興趣的動畫、影片來設計教材,幫助小學伴學習英語單字和片語,也花時間陪小學伴聊天,關心生活狀況,讓彼此打破年齡和距離隔閡,就像好朋友一樣。

關山國中學生王品淳在學校老師介紹下,加入數位學伴計畫。王品淳表示,自己一直希望有機會和外國人溝通,經由數位學伴計畫,她和印尼的大學伴聊天,認識當地的文化、飲食等,一學期下來,英語聽力也大有進步,口說反應也變快。

除了遠距數位教學外,台科大團隊也在暑假舉辦營隊,關山國中和國小學生相見歡,並安排機器人實作及影片製作訓練,希望啟發學童跨領域的多元能力。

翁楊絲茜指出,偏鄉有時缺的不是資源,而是有設備,卻沒有人會用,未來除了推動數位學伴計畫外,還考慮針對銀髮族推動資訊教育,除了讓長者和社會有更多連結,更重要的是透過網路無距離的特性,讓大學生在電腦另一端陪伴長者。(編輯:黃于)107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