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地震模擬振動台 助教學實作業界減震測試

2021/1/28 10:16(1/28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台科大營建系打造地震模擬振動台,摩擦力更小、震波更穩,除了提供師生課程和實作使用,還可協助業界進行減震測試和研發。

台灣科技大學表示,台灣位於地震帶,地震模擬振動台是地震工程研究中最重要試驗設備之一,台科大營建工程系透過教育部加強實作的經費補助,將既有的振動台重新活化,並額外設置4個教學用小型振動台,未來也計畫舉行國際競賽和暑期課程,培育國際隔減震工程人才。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副教授陳沛清表示,學生較難在課堂上體會振動對結構的影響,但透過地震模擬振動台,就可實際了解地震下結構體的受震行為;以往學生只能做靜態的承重測試,現在除了可透過振動台進行動態耐震測試,還能實地觀察物理現象、量測結構反應,有助於理解和驗證。

晶圓廠、面板廠、光電產品等科技廠房的精密機械如於地震中受損,將造成嚴重災害和經濟損失,因應業界龐大的隔減震設備測試與研發需求,台科大地震模擬振動台也與國家地震中心簽訂協力實驗室合作備忘錄,協助業界進行減震測試和研發,讓學生與業界接軌,也加強學校與產業鏈結。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研究生賴魁星表示,他正在進行人工智慧振動台控制研究,希望透過新的控制方法此改善振動台性能,提高穩定性;以前做實驗必須跑到國家地震中心,現在學校裡面就有高端設備,實驗更有效率。(編輯:卞金峰)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