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候鳥董雞現蹤台南將軍 鳥友架大砲鏡頭朝聖

2022/7/22 14:20(7/22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相當罕見的夏候鳥「董雞」近來在台南市將軍區農田現蹤,吸引全台鳥友架著大砲鏡頭前來搶拍朝聖。(李進裕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7月22日
相當罕見的夏候鳥「董雞」近來在台南市將軍區農田現蹤,吸引全台鳥友架著大砲鏡頭前來搶拍朝聖。(李進裕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7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相當稀有罕見的夏候鳥「董雞」,近來在台南市將軍區農田現蹤,吸引全台鳥友架著大砲鏡頭朝聖,保育團體呼籲當地農民暫緩進出休耕農地,以利董雞孵蛋育雛。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鳥友吳素娥等人今年6月中下旬陸續在台南市將軍區將軍里田野發現4隻董雞蹤影,公成鳥及母成鳥都有,但多躲在草叢中,難以詳實記錄。

在台灣,董雞是相當稀有罕見的夏候鳥,如今在台南將軍現蹤消息傳出,全台鳥友相繼趕到架起大砲鏡頭朝聖,多名鳥友天天報到,狹窄農路停滿各式車輛,大砲鏡頭一字排開;一名鳥友說,他拍鳥已近20年,這是首次拍董雞,非常興奮。

董雞是夏候鳥,理論上是到台灣繁殖,保育團體推測在台南將軍孵蛋育雛的機會很高,但適逢休耕農地犁田整地期間,一旦耕耘機翻耕,就會斷了董雞生路。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今天已發文給將軍區公所,請公所協助公告及勸導農民暫緩董雞出沒處的休耕整地,以利董雞孵蛋育雛。

鳥友表示,董雞別名鶴秧雞、田董。董雞公鳥外觀和常見的紅冠水雞相似,但董雞是稀有候鳥,紅冠水雞則是普遍留鳥。董雞生性隱蔽,幾乎躲在草叢中,通常只能偶爾看到一個頭,或從草叢中竄出或起飛時才會露出全身,難以捕捉影像。

資料顯示,董雞為秧雞科的鳥類,分布於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河平原、斯里蘭卡、中國東北至華南地區、台灣、中南半島、朝鮮半島、八重山群島、馬來群島等地的沼澤地。

董雞多在沼澤地和植被茂密的濕地,是大型、外型獨特似雞的鳥類,生性隱蔽,很難看到身影;雄鳥不會被誤認,身體黑色、翅膀有褐色羽緣的覆羽、紅色加黃色的嘴喙連著凸起的紅色尖銳額板,和體型較小的紅冠水雞不同。

雌鳥及亞成鳥體型大小相同,腹部黃褐色,背部帶灰色襯有淡褐色邊緣,且沒有雄鳥的額板。

繁殖期的雄鳥時常發出叫聲,會發出一小串奇怪似液體般吞嚥聲的鳴叫。雌雄鳥都會發出各種尖銳、喉音般的咯咯聲,及吱嘎的鳴叫聲和尖銳警戒聲。(編輯:謝雅竹)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