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拒中國壓力 學者:強化台歐關係發展信心

2021/8/10 21:33(8/11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0日電)北京不滿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處,今天宣布召回中國駐立國大使,立國表示決意與台發展互惠關係。學者分析,這表示立陶宛成功抵抗中國壓力,有望強化週邊國家發展台歐關係的信心。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今天表達不滿,除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駐北京大使。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晚間受訪指出,中國盼能藉今天的動作,遏阻其他區域國家出現與台灣深化關係的骨牌效應;北京下一步可能採取更多手段,讓立陶宛改變赴台設處的決定,或促使立陶宛降低駐台人員層級。

鄭家慶說,立陶宛了解中國的立場及歐盟的「一中」政策,北京的反應應在立陶宛預料之中,並應已預想到中國不可能坐視立陶宛強化對台關係而默不吭聲;因此,在此框架下,立陶宛來台設經貿辦事處,跟台灣的互動將不會超過非官方範圍。

鄭家慶判斷,立陶宛也應已料到,在台灣設處或台灣於立陶宛設處的發展,將讓北京重新檢視與立陶宛的關係,這也是立陶宛與中國互動的必經階段;而立陶宛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的回應,則有望強化週邊國家發展台歐關係的信心。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俊毅表示,這次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硬中帶軟」,硬的部分表現在要求立陶宛「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沿襲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外交路線越趨專斷的態勢,動輒將雙邊關係擺在對與錯的二元對立上,要求其他國家讓步。

李俊毅說,軟的部分則是指責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言下之意是,倘若台灣以其他名稱設處,中國未必反對;北京的底線,應該是以「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這類的名稱,因為可顯示立陶宛某種程度的「悔改」。

對於中國的召回大使舉措,立陶宛外交部透過聲明回應稱,決意在「一個中國」政策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

李俊毅指出,立陶宛的回應顯示成功抵抗中國壓力,也是繼加拿大與澳洲不屈服於中國的經濟脅迫後,另一個向中國說不的「示範」,可望鼓勵其他在經濟上依賴中國程度較小的國家,與台灣深化關係。

李俊毅也說,近期有報導指出「戰狼外交」在中國內部引起爭議,顯示一味的強橫已嚴重限縮中國在對外事務上該有的彈性與妥協空間;立陶宛抗拒中國壓力,可能讓中國外交的路線之爭更明顯、甚至更激烈。(編輯:林克倫)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部:立陶宛堅定捍衛國家尊嚴、自由理念令人敬佩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