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台企須轉型因應ESG 否則台灣寸步難行

2021/12/6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人權會主委陳菊今天說,台灣是貿易、製造出口大國,疫情期間全球供應鏈重組時,企業必需調整、轉型,以因應美國、歐盟等國際上對ESG的要求,才能在國際上競爭,否則台灣寸步難行。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辦「提升企業治理,人權齊步前行-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邀政府機關、企業代表交流對話,希望企業在追求利潤時,也能實踐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

陳菊致詞時表示,人權會去年8月正式成立,象徵台灣具體承諾將遵守國際人權規範,包括提升企業及社會的人權意識。

她又說,5月時曾讀到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寫的文章指出,ESG像海嘯般來臨,尤其在疫情期間,美國是全球主要消費是市場,遇到供應鏈斷鏈危機,勢必要加強供應練自主。

因此,陳菊表示,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台灣是貿易、製造出口大國,台灣企業必需調整、轉型,因應美國、歐盟等國際上對ESG的要求,才能在國際上競爭,否則台灣寸步難行。

陳菊說,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個月剛落幕,各國越來越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人權危害,包括生存權、環境權、居住權、發展權等,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敢忽略。

為加強企業與人權,陳菊指出,行政院去年制定台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在政府採購法、企業創新條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等,都納入人權及ESG相關要求。

陳菊表示,台灣在五大核心公約陸續國內法化後,未來務必有更多人權關懷。

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中,台灣已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

她指出,除政府作為外,也有不少企業主動響應ESG,台灣企業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居於關鍵地外,如果能致力於企業人權,不只是員工勞動權利獲得實質改善,創造永續發展環境,還可為企業創造客群,提升企業聲譽與品牌價值。

陳菊說,人權會舉辦這場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期待聽到台灣2030永續發展目標、如何推動友善人權環境等,並從企業經營的經驗,談談對永續環境、綠色經濟、地方治理、社區回饋、婦女培力等主題的看法。(編輯:康世人)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