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雲促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 納配偶陪產檢假

2021/12/9 13:52(12/15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9日電)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說,為配合產檢補助次數提升至14次,勞動部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但卻只將產檢假從5天增至7天,且配偶仍無陪產檢假,但生育不只女人的事,應讓配偶也有7天陪產檢假,並將產檢假、陪產檢假升級為生產準備假。

范雲今天舉辦「性工法修法要確實!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配偶也要陪產檢假——產前不只要產檢,升級生產準備假」記者會。

范雲說,行政院7月1日上路的育兒新制,將產檢補助次數從10次提高到14次,勞動部也提出對應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卻只將產檢假從5天增至7天,而且仍無配偶陪產檢假。這個作法恐怕將生育責任再次強加於孕產婦,無法破除職場懷孕歧視、創造友善生養環境,也對配偶共同育兒沒有助益。

范雲指出,生小孩需要的不只醫療導向的產檢,也需生產準備、補充孕產及親職知識,甚至應配套修法將產檢假、陪產檢假升級為「生產準備假」,減輕家長請假壓力。讓雙親一起進行生產準備課程,建立友善生養的環境,才能促進生育。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表示,她在懷第二胎時,因丈夫無法請假,必須自己帶著孩子坐車產檢,丈夫只能利用公司休息時間和醫生視訊討論。她質疑,既然政府覺得生育是國家大事,為何男性無法在配偶懷孕時,就一起參與生產準備。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及婦女健康系教授高美玲指出,很多準爸爸參與育嬰相關課程後,表示更有信心陪伴太太走過生產過程,而孕產婦若有配偶陪伴產檢及產前準備,對育兒雙方共同迎接新生命,非常有幫助。

多元教育家長協會副理事長李玉華表示,產檢次數變多,可能增加原漢懷孕女性的醫療差距,許多弱勢、原鄉家庭,或許連原先的10次產檢都做不到,這個部分會是更迫切的問題。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說,同志家庭需要經歷漫長的人工生殖規劃,配偶能否陪伴,並使用國家政策所提供的假期,是重要關鍵。友善生養政策不應將生產壓力放在分娩者身上,更應讓配偶共同參與。(編輯:蘇志宗)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