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懷兩胎仍持續心臟研究 奇美醫師獲吳大猷獎

2018/11/2 11:54(11/5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日電)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從事心臟相關研究,期間就算連懷2胎仍不放棄研究及臨床工作,優異研究表現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科技部獎勵學研界年輕世代傑出研究貢獻的重要榮譽之一,由科技部主動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中,遴選年齡在42歲以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且研究表現優異者,得獎者將可獲得獎牌及新台幣30萬元獎勵金,科技部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得獎者。

其中,36歲得獎者張瑋婷是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研究內容包括探討肺動脈高壓及腫瘤心臟學相關致病機轉及臨床治療的潛力;她在醫院支持下,創立循環醫學研究室,致力於轉譯醫學研究及教育工作,並擔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持續推動亞太心臟研究相關業務。

「知道得獎時我還在餵奶」。張瑋婷分別有兩個月大跟一歲兩個月大的小孩,她在懷孕期間仍舊沒有放棄研究工作,她說,很多優秀女性研究人員因為懷孕等因素放棄研究非常可惜,她很幸運,在同事及家人支持下,透過適當的時間分配,依舊能持續自己最愛的研究工作。

張瑋婷表示,從沒想過自己能得獎,希望能用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女性學者勇於持續研究,她未來也將在研究領域上精益求精外,也盼能設立讓年輕臨床工作者友善接觸的轉譯醫學平台,把研究成果推展成專業技術,回饋於臨床上。

今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有45人獲獎,有幾項突破往年的現象,包括得獎者學校多元化,不少得獎者來自不同的公私立大學及科技大學,顯示國內科技大學及私立大學逐步重視科研能量,鼓勵年輕學者投入科研領域。

另外還有「得獎者趨於年輕化」,得獎者有3成年齡為36歲以下,更具年輕化趨勢;而在女性得獎者比例也有增加,今年共有11位女性得獎,約占23%,顯示台灣年輕女性投入科學研究有逐步提升的趨勢。(編輯:林興盟)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