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症狀出現前就能察覺感染 穿戴式裝置可望助抗疫

2020/6/7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Fitbit或Apple Watch智慧錶能趕在症狀發作前,就偵測到使用者感染武漢肺炎了嗎?現在研究人員逐漸關注這類穿戴式裝置,看看它們能否成為這種致命病毒的早期警示系統。

法新社報導,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洛克斐勒神經科學研究所(Rockefeller Neuroscience Institute)科學家上月表示已建立一種數位平台,若是戴上健身與活動紀錄器Oura戒指的用戶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快可在症狀外顯前3天就偵測到。

根據西維吉尼亞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一款應用程式App,使用人工智慧(AI)預測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疲倦等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症狀即將發作,而且正確率超過90%。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系統可提供尚未出現症狀的人已經染疫的線索,有助解決偵測和控制疫情的一大難題。

除了西維吉尼亞大學,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也另外召募3萬多人,並打算擴大徵求更多人參與類似研究。他們希望藉由使用穿戴式裝置,來尋找「症狀發生前」和無症狀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者。

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研究人員1月在英國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一份報告中,已展現穿戴式裝置預測流感的價值。

研究主導者暨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流行病學家拉丁(Jennifer Radin)表示,初步跡象顯示,這類裝置「具備潛力找出尚未出現症狀但仍有傳染力的人」。

拉丁在一場討論這份研究的線上會議中說,穿戴式裝置能在感染者症狀發作前,就察覺「暗示你感染病毒性疾病的細微變化」。

舉例而言,靜止心率(resting heart rate)就是一種良好指標,因為靜止心率在染病前一般都很一致,而且多數穿戴式裝置都能夠正確量測。

拉丁表示:「我們能在某人開始發燒的4天前,就發現這類(心率)變化。」

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主任托波爾(Eric Topol)說,運用穿戴式裝置的點子很有潛力,因為「超過1億美國人擁有智慧手錶或健身手環」,能夠提供重要數據給研究人員,但要獲得良好結果取決於選擇加入研究的人夠多。(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