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公務員愛上台南 先當女婿再出書寫府城文化

2019/6/26 17:41(6/26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6日電)日本派駐台灣的公務員阿部真行在派駐6年期間不但成了台南女婿,近期還寫書向日文讀者介紹府城文化,其中收錄台日文化差異的「豆知識」,呈現他對台南細膩的觀察與情感。

2013年6月被日本群馬縣水上町政府派到台南市政府的阿部真行,是目前日本政府唯一派駐在台灣的公務員。他在台南6年期間,不但結婚成了台南女婿,最近,他執筆1年的「台灣.台南.安平」日文專書也即將在日本發行。

書中,阿部真行介紹台南的菜市場文化、老街文化、外食文化、廟的文化、騎機車的文化及眾多古蹟,圖文並茂與讀者分享台南的小吃美食。

在阿部真行眼中,台南是台灣的歷史之都,「沒來過台南,不算來過台灣」。

他說,因台灣和日本的行政區域制度不同,不少日本人以為台南只是個小地方。因為日本的「市」在「縣」之下;但事實上,「台南市」是直轄市,位階相當於日本的「縣」,豐富而值得探索。

阿部真行也提到,很多日本人還不知道,台南的歷史和日本牽連最深,很多喜愛日本文化的台灣人民都住在台南。

阿部真行在書中整理了許多台日文化差異,以工作方式為例,日本人慎重,一旦決定就不喜歡變動;而台灣人當機立斷又果決,不在意變動。另外,台灣人非常重視人際關係、愛面子、相信緣份,都和日本人不太一樣。

他還在書中提及一些有趣的「豆知識」,像是台灣的「乾杯」是「杯子內要喝乾」,杯子空空才有禮貌,但日本的「乾杯」是只喝一小口就把杯子放下,所以台日交流時,常聽到要「台式乾杯」或「日式乾杯」。還有,日本人喜歡空腹喝酒,台灣人卻喜歡吃飽再來喝酒,都是有趣差異。

這本由阿部真行執筆的「台灣.台南.安平」日文專書,將於7月5日在日本群馬縣廳的「台灣祭」發行,是第一本由日本出版社、日本公務員、台灣政府機關三方合作出版的關於台南的日文書籍,全書共108頁,可視為阿部真行在台南6年的成績單。全書除了介紹他的工作內容、介紹台南、安平,還收錄他為日本群馬縣上毛新聞社撰寫的7篇文章,以及台日文化差異的「豆知識」等。(編輯:吳佳穎)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