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抽檢8款烘焙紙 標示純紙6款卻含矽

2021/5/7 14:48(5/7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7日電)新北市府消保官室今天表示,不是標榜不滲漏的烘焙紙就比較厲害,抽查市售標示100%純紙漿的產品,檢驗材質除纖維素還含有矽,「偷呷步」不誠實標示會讓消費者選購時資訊錯誤。

新北市府消保官辦公室主任王治宇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氣炸鍋或烤箱是母親節熱門禮物,烘焙紙是廚房必備耗材,紙質、商品標示或安全受關注。

消保官溫婉如表示,商品標示法規定,商品標示不得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抽測市售8款標榜純紙的烘焙紙,其中有6款卻驗出含矽,顯見標示不實。

溫婉如以統計圖表解釋,在材質檢驗部分,只有毅典國際製造的蛋糕烘焙紙杯、特圓公司製造的「油力士」紙杯,符合純紙標示,沒有檢驗出矽。

溫婉如表示,「不是標榜不滲漏的烘焙紙就比較厲害」,主要是純紙漿製造的烘焙紙,使用後幾乎都會滲漏,摻有不沾成分「矽」的烘焙紙不會滲漏。她說,業者「偷呷步」將摻矽的烘焙紙,宣稱為100%純紙漿,會使消費者陷於資訊錯誤,也對誠實標示的廠商不公平。

溫婉如說,有約詢廠商到市府說明,廠商提出從芬蘭、德國等地進口的原紙,成分說明有清楚列出含矽成分。但經過業者加工後,卻變成標示「100%原生紙漿」、「100%純紙漿」。

她說,在品質檢測方面,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明定食品及與食品接觸的紙製品,不得驗出螢光增白劑。抽檢這8款商品,也都未驗出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的螢光增白劑,因此目前沒有食安疑慮。

溫婉如說,抽驗8件都依規定標示品名、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淨重、容量或數量、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製造(有效)日期、使用注意事項等。

王治宇說,食藥署還沒有明定純紙漿混入非純紙原料的檢驗方法,使檢驗結果雖然明確含有矽,卻易遭質疑而無法有效裁罰。市府除道德勸說,呼籲業者自律誠實標示,衛福部應釐清檢驗方法及,是否適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疑義。(編輯:張銘坤)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