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建第3航艦 印度國防參謀長與海軍激辯

2020/12/24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4日專電)印度海軍與出身陸軍的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正就是否需要第3艘航艦爭論,印度海軍司令辛赫日前大力宣傳第3艘航艦的必要性,拉瓦特則認為航艦是易受攻擊的目標。

印度經濟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病毒)疫情期間受重創,財政赤字暴增,但又面對中國嚴重威脅,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今天報導,印度是否需要興建第3艘航空母艦,軍方持續激辯中。

陸軍出身的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14日在加爾各答出席印度3艘自製先進飛彈匿蹤巡防艦首艘完成的「希姆吉里」號(INS Himgiri)服役典禮時說,潛艦和航艦各有優缺點,兩者在戰爭中都有各自的位置,他絕對不是否認海軍需要空中力量,但如何管理它及確保印度海上航線安全,才是考量重點。

拉瓦特指出,印度擁有大量島嶼,如果印度可利用所擁有的島嶼發揮作用,海軍將利用這些島嶼作為派出空中力量的基地,那印度還需要航艦嗎?航艦是易受攻擊的目標,但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拉克沙群島(Lakshadweep)可作為「不沉的航空母艦」。

印度軍方支持拉瓦特這一觀點的人認為,比起興建與操作皆開銷巨大的航艦,潛艦才是印度海軍目前最需要的海上武器裝備。

印度海軍司令辛赫(Karambir Singh)在3日的印度「海軍日」前一天向印度媒體強調,如果不想讓印度海軍成為「束縛在岸上的海軍」,絕對需要海上空中力量,且需要更遠的航程,航艦絕對是必要的。

一名海軍高階軍官也告訴「印度快報」,決策者應該考慮印度有能力解決挑戰的所在,如果必須維護自身利益,就必須向外移動。捍衛廣闊的印度洋,需要「持久的空中力量」。

這名高階軍官強調,在戰術上,印度未來要擁有「突襲能力」,也需要第3艘航艦。而且在印度第2艘航艦投入使用時,第1艘航艦將進行改裝,屆時印度又剩下1 艘航艦,如果印度有3艘航艦,則在1艘航艦改裝維修時,印度還有2艘航艦可以使用,這將在戰爭時有更多選擇。

軍官表示,印度擁有第3艘航艦除了作戰的必要性、不能浪費印度操作航艦60年的經驗和技能及建造技術外,投入興建航艦的資金有90%投入經濟,因為這是在本國建造,除創造就業機會,也增強工業能力。

印度海軍目前擁有由俄羅斯轉讓且協助改裝的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航艦,及首艘自製但還在建造中的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航艦。考慮到中國也正加速興建第3艘航艦,及對印度洋的威脅,印度海軍主張應再自建第3艘航艦。

此外,印度海軍也正尋求採購57架新艦載機以取代俄製米格29(MiG-29),美國、法國、俄羅斯和瑞典都在積極爭取這張訂單。美國波音日前釋出影片表示,F/A-18 「超級大黃蜂」已通過從航艦滑跳式甲板起飛的測試,符合印度海軍需求。印度目前擁有的航艦都是滑跳式甲板。(編輯:黃自強)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