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會准天然氣核能貼綠標籤 奧地利批漂綠將告

2022/7/6 23:10(7/9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史特拉斯堡/布魯塞爾6日綜合外電報導)經爭論不休表決程序後,歐洲議會今天通過歐洲聯盟所提,將天然氣和核能投資列入永續綠色能源的議案。奧地利表示,這項「漂綠」計畫一生效,就會提起法律訴訟。

法新社報導,在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總部,議員們未能駁回獲法國和德國支持的這項議案。表決結果有278票反對、328票贊成、33票棄權。

路透社報導,今天表決結果已為此一歐盟提案成為法律舖平道路,除非歐盟27個成員國中有20個決定反對這項動議,但這種情況被認為可能性不高。

新法規自明年起會將天然氣和核電廠納入歐盟「分類法」規則,讓投資人可以對相關投資和巿場行銷貼上綠色標籤。

政府和業界進行強力遊說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月提出議案,現在大事底定,可以鬆口氣。

歐盟金融服務事務執行委員麥金尼斯(Mairead McGuinness)昨天強調:「沒有漂綠。」

歐盟分類法是具里程碑意義法律,目的在於確保標榜生態友善的金融商品遵守嚴格標準,澄清永續投資的模糊地帶。

捷克剛接下歐盟輪值主席,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於表決前呼籲說:「我請求各位不要反對這項脆弱、精心協商後達成的折衷案。」

他警告,依歐盟用語為「分類法」(taxonomy)的此一綠色標籤,「讓許多只能因這些標準而達成自身氣候目標的國家滿足需求」。

批評天然氣人士認為,烏克蘭戰爭是拒絕綠色標籤的最新理由,強調鼓勵投資只會增加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

批評核能人士強調核意外和核廢料構成威脅,並且認為太陽能和風能是未來最好出路。

但是歐盟執委會在依賴核電的法國和依賴天然氣的德國壓力下,主張兩者於未來淨零排放轉型期間,在作為較清潔電力來源方面有其作用。

歐盟期盼它的標籤可以引導大量私有資本進入支持氣候目標的活動中。

歐盟決定將天然氣和核能歸為綠色、永續的過渡能源後,奧地利表示,將就此提起法律訴訟。

奧地利環境部長格威斯勒(Leonore Gewessler)在聲明中說:「尤其在烏克蘭戰爭持續的背景下,我們無法將投資核能和化石天然氣的計畫漂綠。」

她說:「奧地利早以準備好,此一漂綠計畫一生效,就會向歐洲法院提起訴訟。」她並表示,奧地利將尋求其他歐盟成員加入此一法律行動。(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