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P28將登場 再生能源助攻有望達成氣候目標

2023/11/25 12:11(11/30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月阿布達比永續發展週開幕式上,螢幕顯示COP28 UAE標誌,主題為團結一致,共同應對COP28。(路透社)
1月阿布達比永續發展週開幕式上,螢幕顯示COP28 UAE標誌,主題為團結一致,共同應對COP28。(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當前全球溫室氣體減排努力還遠未達能解除氣候暖化致災程度,但氣溫增幅趨緩、能源減排及再生能源如雨後春筍般湧現3個正面信號,使世紀末之前達成氣候目標並非不可能。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簡稱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於11月30日到12月12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登場,本屆氣候峰會將是對達標巴黎氣候協定努力的首次盤點。

法新社指出,全球近200國於2015年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同意致力降低暖化,讓本世紀結束前的氣溫增幅相較工業化前不超過攝氏2度,力求壓在1.5度以內。儘管目前氣候軌跡依舊嚴峻,但已見些微曙光,各國紛朝向再生能源更為願景增添一絲希望。

氣溫增幅出現趨緩

國際能源總署(IEA)當時說,以巴黎氣候協定達成當下全球仰賴化石燃料程度看,到2100年底前氣溫增幅將比工業化前高攝氏3.5度,這種暖化程度恐致各地毀滅性天災,包括大規模滅絕風險、冰川和永凍土融化讓海平面上升,使地球大部分地區不適宜人居。

然而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本月表示,8年以來各國承諾減碳的努力,已將世紀末氣溫增幅趨勢稍壓低為2.5到2.9度。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暖化每增攝氏0.1度都會加劇對氣候負面影響,但氣溫增幅趨緩仍反映「自2015年以來朝低碳排能源系統轉型取得進展」,就算距離理想目標還很遠。

能源減排有成 全球碳排峰值期程符合氣候目標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自2015年的COP21氣候峰會以來,助長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年增9%;世界氣象組織(WMO)上週表示,溫室氣體增排使大氣內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濃度在2022年創新高。

聯合國旗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氣候專家們之前預測,若要達成增幅不超過2度的氣候目標,須讓溫室氣體排放在2025年底前達高峰;若要力壓在1.5度內,則需2030年底前將溫室氣體排放大幅減半。

德國的「氣候分析」研究所(Climate Analytics)近期預估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可能提前在2024年底就達到峰值,最快甚至有望今年底,顯示溫室氣體增排受控。

人為造成的碳排有80%與能源領域相關。國際能源總署在巴黎氣候協定前的評估稱能源有關的碳排在2030年將達43Gt(gigatonne,10億噸),如今因各國努力,到2030年底前可降至35Gt,相當於少了美國加歐盟的能源碳排總和。

再生能源後勢可期

這8年所出現的暖化改善,太陽能、風能與電動車這3者功不可沒。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太陽能發電在2030年將可減少約3Gt碳排,減少的量相當於今日全世界上路車輛的碳排加總。

相較巴黎氣候協定前,如今風力發電在2030年可望減少2Gt碳排,電動車則能協助減少1Gt。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到2030年預計將佔全球發電的15%,發電量分別是國際能源總署2015年評估時的3倍、7倍。國際能源總署2015年時預期到2030年底前電動車僅能佔市售不到2%,如今則預估屆時將達1/3。

國際能源總署還說,過去2年清潔能源技術的採用以空前速度增長,太陽能光電發電容量增加50%,電動車銷量成長240%。

能達成這項在巴黎氣候協定前難以想像的成就,國際能源總署歸功於中、美和歐洲讓成本下降和推出配套公共政策。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中國的相關5年計畫提高太陽能發電願景,也為全球降低成本;歐洲的離岸風電計畫則帶動啟動全球相關產業,另還看到電動兩輪車和電動巴士在印度和其他新興市場獲可觀採用。(譯者:陳亦偉)112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聖嬰現象發威 索馬利亞豪雨成災已近百死[影]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