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密預算推廣台灣美食 僑委會:怕對岸掌握

2017/11/15 12:24(11/15 1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天質疑,僑委會明年首度編列機密預算新台幣1.1億元,卻用在推廣台灣美食跟觀光。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說,是為了不讓對岸掌握台灣的動向,並讓海外僑社和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部分,吳新興列席備詢。

根據僑委會預算資料,107年編列歲出15億6818萬餘元,扣除增資海外信保基金4億元,實際業務費為11億6818萬餘元,其中有1億1109萬元為機密預算。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馬文君質詢時指出,今年是僑委會首度編列機密預算,但機密預算的精神是防止敏感資料跟工作內容外洩,例如外交、國防跟國安工作,每年預算約有一成是機密預算;但僑委會編列這麼多機密預算,很多都是補助公開活動,理由不充分。

吳新興回應,過去沒有編列機密預算,僑委會對海外僑團、僑校的補助跟互動等動態,會被對岸完全掌握,例如若知道台灣補助某個社團或個人,對岸就會去挖角跟加碼,造成競爭狀況;編列機密預算也是強化立法院的監督。

不過馬文君指出,僑委會機密預算項目包括輔助海外僑校教師生活津貼、獎勵海外僑校教師、輔助東南亞僑校印製教材、輔助僑教團體辦理夏令營暨文化教師巡迴教學活動等,這些補助對象或活動都是公開的,「為什麼是機密?」

馬文君並說,機密預算內容還有輔助海外僑台商組織推展台灣觀光、舉辦台灣美食推廣活動,「這些怕人家掌握嗎?」

吳新興表示,編機密預算,除了是不想讓對岸知道台灣在海外的運作以外,也希望海外僑社之間能和諧,不要因為補助不一樣而有衝突。

馬文君說,機密預算不是為了讓僑委會補助特定對象不讓其他人知道,外交部也常辦美食、觀光等活動,對岸也沒有來阻擋,僑委會要說明為什麼這些活動列機密預算。

吳新興說,僑委會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完全掌握不了中國大陸在海外對僑社的運作狀況,對岸都是機密,台灣卻都是公開的。

馬文君說,這才是台灣應該要花資源去了解的。如果是有特殊隱密性的支出,她同意可列為機密預算,但這些項目都是公開的,到現在還是沒聽到僑委會列為機密預算的答案。吳新興回應,私下會再向立委報告。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