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川普熱愛挑戰幣文化 川金會紀念幣一枚難求

2018/9/30 10:50(9/30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鄭崇生/9月30日
美國總統川普是美軍挑戰幣文化的愛好者,他就任後從不掩飾自己的蒐藏與偏好,白宮的挑戰幣也一改素樸,變得金光閃閃;特意發行的「川金會」挑戰幣,市場上更是一枚難求。

挑戰幣(Challenge Coins)源於美軍文化,追溯起源,一般多認為是一戰期間,一名美國飛行員在法國遭俘後,若不是秀出軍隊在任務前發放的銅幣紀念章,法軍差點誤認他為德國間諜將他處死,也因此美軍亦有一說,認為挑戰幣是幸運幣(lucky coin)。

如今,從政府機構、政治人物甚至到私人企業,都有發行類似紀念幣。美國不同聯邦機構,現在也會發行自己的挑戰幣,甚至將它當成送給外國貴賓的紀念品。

川普和前總統歐巴馬相較,辦公桌乾淨程度雖不相上下,但他橢圓形辦公室後方的櫃子上,近來清楚可見擺出美國各軍種挑戰幣,目測數量約為30枚,要說誰是美軍挑戰幣的蒐藏者,川普堪稱領袖級代言人。

對美國軍人來說,能拿到三軍統帥親手發放的總統挑戰幣是一種榮耀,而總統發放挑戰幣給軍人的方式,常透過特有的「秘密握手」。因為挑戰幣多為圓形,直徑4到6公分,也因較一般硬幣大,要藉由握手時放在掌心交給對方,但弄不好很容易掉落,歐巴馬剛擔任總統時,他「握手發挑戰幣」的動作,其實並不俐落。

有一次,歐巴馬要登上「陸戰隊一號」直升機前,想發給迎接他的陸戰隊員挑戰幣,但卻不慎掉落,而媒體拍到他笑得尷尬地揀起,再交到陸戰隊員手上。不過後來他熟能生巧,訪問美國各地看到退役軍人時,有時也會發給刻有自己簽名的挑戰幣,並熟練地搭配一號微笑表情。

過去,白宮官方紀念品店販售的挑戰幣,多採色彩低調、設計簡約的總統徽章作為挑戰幣圖案。川普上任後,白宮官方挑戰幣和過去相較,有著強烈的川普個人風格,「比較大、比較厚、金光閃閃」。此外,川普不但以自己頭像鑄造挑戰幣,上任初期發行的挑戰幣,還把「讓美國再度偉大」的競選口號鑄印在官版挑戰幣,引發外界批評,不應把政治帶到應維持中立的軍隊中。

白宮當時回應,這是川普重視兌現競選承諾的表現,而商人出身的川普,什麼都能想到商機,他一度曾想以家族事業紐約川普大樓及海湖莊園為藍本製作官方挑戰幣,白宮當時雖強調,這些挑戰幣製作沒動用公共資金,但媒體披露後,負責發行的軍方機構白宮通訊局(White House Communications Agency)最終取消了相關規劃。

白宮官方紀念品商店表示,總統發放個人挑戰幣或重大事件紀念幣,包括前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都行之多年,而川普這一年,光是紀念重大歷史時刻的挑戰幣,就已發行多達8款。

從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芬蘭峰會,到兩度提名大法官,川普都要求製作挑戰幣,而標榜限量發行的「川金會」紀念挑戰幣,歷經4個月製作完成。不過,「川金會」紀念幣倒是毫無川普式的金色華麗風格,一度可能流會時,紀念幣甚至降價至每枚19.95美元銷售,後來川金會進展順利,不但恢復原價每枚100美元,現在市場更是一幣難求。

白宮紀念品商店執行長姜尼尼(Tony Giannini)曾說,官網甚至接到來自北韓訂單,但因北韓仍遭受聯合國經濟制裁,美國官方機構更不能違反規定與北韓有商務往來,若有川金二會時,不知川普是否會送給金正恩一枚兩人共創歷史的紀念幣。

挑戰幣蒐藏市場依發行數量、人物或事件意義,決定錢幣身價,而白宮官方版的「川金會」紀念幣還附上證書, 在拍賣網站eBay上,有喊價最高達200美元的訂單,另外,eBay上則不乏非正版、印有川普與金正恩頭像的紀念幣。

川普一向標榜自己是史上最會拚經濟的美國總統,雖然至今鮮少看到他透過「秘密握手」發放挑戰幣,但他確實以強烈的個人風格,讓白宮紀念品經濟風生水起。(編輯:屈享平)107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