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初選喬不定 卓榮泰:難道先前公告是兒戲

2019/5/22 18:06(5/22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22日電)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及民調,黨主席卓榮泰向中執委喊話表示,難道3月13日是兒戲般通過初選公告,「以後歷史告訴我們,3月13日的兒戲,我們今天用另一場來把它毀滅掉,我不能讓那樣的事實發生」。

「黨的制度不是為了贏一個人、贏一次選舉」,他強調,黨內初選辦法修改,除非協調階段雙方合議,否則須依照制度在選舉公告前提出,這是基本的公平正義,歷年來都如此,今年也不例外。

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陣營歷經3次協調會,對於手機納入民調、民調對比方式、民調日程等問題沒有共識。

民進黨中執會下午討論總統初選期程相關事宜並首度開放直播。卓榮泰發表上述談話後,有與會者回應「時空環境不同」、「這樣講有失公允」、「不可以這樣講,這樣講就不對了」,卓榮泰隨即宣布休息。

中執會上,英系中執委翁章梁等人提案,民進黨2020年第十五任總統提名初選民調採取三人對比,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修正現行辦法,總統初選應納入手機進行調查,手機和市話的比率各占一半,6月10日至6月14日辦理民調。

卓榮泰提案將民調時間訂於6月10日到14日,但民調採對比式或互比式,是否與國民黨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是否納手機,以及相關比例等項目,因3次協調無共識,主張回歸初選辦法的規定。

挺英挺賴交鋒數回合,將近2小時,並無結論。卓榮泰發表談話表示,去年12月他參加黨主席補選,在政見會上,他說會公正公平公開辦理初選,黨章怎麼規定,他就怎麼走。身為黨員直選的主席,他受到制度保障,也要保障這個制度。要對全體黨員、台灣民主負責。

他說,3月6日中常會、3月13日中執會,在場也是各位,兩次會議議決所公布的總統提名初選公告,中央黨部所據以執行的初選辦法、流程、以及採用的民調方式,當時都經過大家通過,這是經過黨內多方討論所形成的共識,也是集合黨內前輩菁英智慧的結晶,已行之多年,是為了讓黨內各類公職初選制訂,並且適用於所有參與者,絕不是為任何個人單獨制定。

卓榮泰指出,無論總統初選有幾位參選者,制度的公平性都不應該受到影響。協調到最後,如果參選雙方還無法形成共識,就要遵守黨內公告的規則與辦法,不能片面修改比賽規則。

卓榮泰向與會中執委表示,「我希望大家思考,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和3月13日坐在這裡,難道3月13日是如同兒戲般通過那樣的公告嗎」,「以後歷史告訴我們,3月13日的兒戲,我們今天用另一場來把它毀滅掉,我不能讓那樣的事實發生。」

民進黨3月6日中常會通過第15任總統提名初選選務工作日程;3月13日中執會通過總統提名初選作業選務相關事項。民進黨中央原本規劃,3月18日至3月22日進行領表登記,4月10日至12日民調,4月17日中執會公告總統初選名單。(編輯:黃瑞弘)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