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人心惶惶 恐懼猶如病毒瘋狂蔓延

2020/1/24 11:07(1/24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湖北省一天內宣布停止多個城市內外交通運輸,形同封城。專家表示,過往經歷與好萊塢災難大片激起人們心中恐懼,幾乎沒什麼能像病毒這般引發集體恐慌。

法新社記者訪問衛生專家,探討武漢肺炎為何導致人心惶惶,以及如何安撫民心,減緩憂慮蔓延。

●武漢肺炎為何如此駭人?

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傳染病傳播和控制專家康瑞特-史考特(Adam Kamradt-Scott)說:「人們對於疾病爆發有著與生俱來的恐懼感,主要因為它是肉眼看不見的敵人。」

「這會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懼,因為沒人能在症狀出現前確定自己是否遭到感染,到有症狀出現時,恐怕為時已晚。」

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醫學系副教授謝奈納雅克(Sanjaya Senanayake)說,病毒感染與細菌感染不同的地方在於,細菌感染可施以抗生素治療,病毒則對很少治療方式有反應。

她說:「此外,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似乎比細菌感染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例如流感病毒,因此更可能導致疫情爆發。」

武漢肺炎疫情肇因於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迄今已在中國釀成26死,多個亞洲國家和美國也傳出新感染病例。

科學歷史學家維格納(Laurent-Henri Vignaud)說,流行文化潛移默化地影響大眾對流行疾病的恐懼。

他說:「就像在恐怖電影中,被感染的人變成了殭屍。」

「這令人極度不安,讓人們開始質疑社會聯繫,開始害怕生病的人。」

●當局能做什麼?

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導致人心惶惶,主因可能是它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相似之處,勾起人們心中的恐懼。2002至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在中國本土和香港奪走近650條人命。

中國政府當時拖了好幾個月才通報SARS疫情,起初甚至拒絕讓世衛專家實地調查。北京當局這回為了遏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祭出堪稱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封城計畫,受影響人口約2000萬。

不過,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教授索羅門(Tom Solomon)警告,此舉恐「適得其反」。

他說:「這會加劇恐慌情緒,促使居民透過其他方式逃離。」

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科比研究所(Kirby Institute)生物安全研究計畫(Biosecurity Research Program)負責人麥金太爾(Rania MacIntyre)說,有必要限制病毒傳播,也有必要限制疫情引發的恐懼。

她說:「衛生當局必須找到平衡點,如何向民眾提供透明資訊卻又不引起恐慌。」

康瑞特-史考特說,在有效「打破各種陰謀論和謠言」這方面,當局義不容辭。

●歷史教訓

對維格納而言,對流行病的恐懼在人類史上源遠流長。他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中世紀在歐洲傳播的瘟疫。

他列舉19世紀的霍亂和結核病為例,快速都市化伴隨著水汙染、人滿為患和環境髒亂的問題,助長疫情傳播速度。

維格納說,現代流行病是貨真價實的全球殺手,而人們對它的恐懼源自於全球化。

他說:「全球化的好處是你可以搭乘飛機,幾個小時就能到達地球上任何地方;壞處則是病毒現在將隨你散播至世界各地。」

●媒體扮演何種角色?

康瑞特-史考特說:「媒體肩負重任,必須確保僅根據事實報導正確消息,並自我約束,儘可能避免在報導這類事件時出現過多臆測及誇大其辭。」

謝奈納雅克說:「媒體必須持續報導,直到他們認為疫情已獲控制,且不再具有新聞價值。」

「由於這次疫情仍處於初步階段,我認為隨著新訊息持續浮現,媒體不斷更新是合理的作法。」(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