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氣候變遷影響作物生產,再加上蔓延全球的COVID-19疫情打亂供應鏈,增添了糧食不安全感。除了吃得飽,還要吃得健康、吃得環保,人們開始將目光轉向科技。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非洲綠金酪梨 小農脫貧新寄望

2022/1/27 0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相對於咖啡農獲利日趨微薄,近10年被視為「超級水果」的酪梨,價格水漲船高,在非洲前途一片大好,被視為是改變貧困現狀的綠金。

文/徐梅玉 (中央社駐約翰尼斯堡記者)

南非餐廳的菜單上愈來愈多菜品會註明搭配酪梨,雖然價格略高於其他菜色,卻仍然吸引消費者的喜愛。市面上一年四季均販售酪梨,唯一不同只有因為淡旺季價格略有高低而已。

酪梨是南非很普遍的水果,吃法廣泛,可單吃,可做沙拉,可塗抹吐司。華人還比當地人多一項選擇—蘸著醬油吃,或者裹在饅頭裡面吃。近年來日本壽司大行其道,酪梨的清爽口味成為新寵。

在全球營養學家鼓吹下,近10年酪梨受到世人追捧,需求量與日增長,價格也水漲船高,一夕間成為農民們的新寵,以賺取較其他水果高的盈利。

酪梨銷售暢旺 南非種植面積擴張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2019年最新報告顯示,全球五大洲均生產酪梨,年產量高達700多萬噸,其中美洲以520萬噸拔得頭籌,其次依序為非洲的95萬噸、亞洲的79萬5,000噸、大洋洲的11萬5,000噸以及歐洲的11萬噸。

產量前10名中有七國在美洲,第一名是墨西哥。亞洲有兩國分別是第五名的印尼與第10名的以色列。非洲肯亞以第六名入榜,南非名列第12。

據傳南非是非洲大地最早種植酪梨的國家,大約1652年至1700年間自西印度群島引進種子。但也有種子是來自熱帶南美洲的說法。時至今日,南非酪梨大多種植在雨水豐沛的省分,年產量以2014至2019年的五年而言,平均每年為12萬5,000噸,其中55%外銷(以歐洲為主)、35%內銷以及10%提煉作為酪梨食用油。

同一時期,酪梨種植面積也從約1萬4,700公頃,以每年900公頃的新增速度來因應市場需求,且產量也由每公頃10噸增加到15至20噸。酪梨產業鏈為南非提供1萬1,500多個工作機會。

綠金竊案頻傳 保全24小時巡邏

這幾十年來酪梨價格上漲,豐厚的收入非但誘惑著酪梨農擴大栽種面積,也引來宵小覬覦。據南非亞熱帶種植者協會(South African Subtropical Growers’ Association)2021年最新資料顯示,在過去五年中共有數千噸酪梨遭竊,年平均損失約為南非幣2,400萬(約新台幣4,152萬元),警方判定是有組織有計畫的犯罪團夥所為。

酪梨農們紛紛重金禮聘私人保全公司進駐果園24小時巡邏。然而,果園往往坐落在山巒起伏的丘陵之間,占地遼闊,四周又環繞著茂密的森林和其他農作物,偏僻的地形讓保全公司與警察很難面面俱到,而給竊盜團夥下手良機。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爆發導致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後,情況更為嚴重。

酪梨尚未成熟即已遭竊,竊盜團夥透過中間人轉手以賤價賣給路邊小販,小販再賣給不知情的過往商旅。當警察追查小販酪梨來源時,他們經常支吾其詞。在警力有限情況下,案件常常是不了了之。

酪梨是非洲綠色黃金,銷路旺盛因此銷贓不難。酪梨農們認為既然難以倚賴警方破獲盜匪集團,除了加強保安工作,就只好彼此團結,儘量防止果園大量遭竊。

根據德國公司Statista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酪梨市場價值約為128億美元(約新台幣3,558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超過179億美元。這個數字肯定會吸引更多酪梨農進入市場分食大餅。值得全球酪梨農關注的新興消費市場是中國。自2014年以來,中國的需求量已經增長10倍,且仍繼續攀升中。

種咖啡獲利漸薄 酪梨成非洲新希望

東非肯亞2019年以36萬4,935噸(較2009年成長約2.5倍),名列全球酪梨產量第六名。酪梨農恩根吉(Grace Ngungi)於數年前移除400公頃農場上一半的咖啡樹改種酪梨。她投入大量積蓄購買4,000株酪梨樹苗,預估每株可採收200顆酪梨,若一切順利則可採收80萬顆酪梨。以每顆市場價格肯亞幣44先令(約0.4美元)計算,未來可以回收約32萬美元,是一筆十分可觀的收入,比咖啡獲益高出許多。

事實上,國際咖啡市場已經過於成熟,激烈競爭導致價格每況愈下,咖啡農獲利日趨微薄。國際市場每公斤咖啡價格約1美元,但每公斤酪梨價格卻高達7美元。兩者均需要大量灌溉水,不過,酪梨更容易種植,不需要太多的殺蟲劑、化肥,兩相比較酪梨成本低、利潤高。

肯亞多以小型酪梨農為主,占全國酪梨農的80%,產量內銷約占90%,外銷僅10%。這些酪梨農看準國際需求增加,對出口產生濃厚興趣,於是凝聚眾人力量,希望可以擺脫中間商,直接接軌國際市場,獲得更好回報。

整體而言,酪梨產業在非洲的前途一片大好。期待小小酪梨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改變非洲貧困現狀,降低失業率並改善生活,讓更多家庭負擔得起孩童們的學費,進而因接受教育,改變他們的未來。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油芒失落半世紀 躋身救糧荒超級食物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