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不要小看性別比例失衡的問題。重男輕女的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度,讓適婚男性找對象不易,「剩男」過多,可能使犯罪率增加,爭搶女性資源的情況日益明顯。而在某些國家,則有女多男少的問題,譬如俄羅斯。男女人口比失衡,打亂了婚姻市場,也在社會埋下不安定的風險,是國家社會不可迴避的嚴肅議題。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貓熊外交 始於一代女皇

2013/9/29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貓熊在沾染商業租借色彩後,許多環境保護團體開始呼籲抵制貓熊租借,中國大陸之後也宣布停止商業目的貓熊出租,各國動物園改以「繁殖」或「保護」名義租借貓熊。

文/翟思嘉 (中央社記者)

貓熊「甜甜」當選2011年BBC選出的十大風雲女性、今年美國全程直播貓熊「美香」產下雙胞胎、台灣「圓仔」睜眼登上新聞頭條。貓熊人見人愛,英國媒體認為,這將成為數位化時代的「新貓熊外交」。

無論何時何地,貓熊總是征服人心的大明星。中國「貓熊外交」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685年唐代女皇武則天時期,當時武則天贈送二隻貓熊給日本天武天皇,是歷史記載最早的「貓熊外交」。

從西元685年到1982年,中國一共向國外贈送了約40隻貓熊;1941年,當時的總統夫人宋美齡贈送美國一對貓熊,以表救濟中國難民的謝意,貓熊自此開始以外交使者身分,被贈送到各國。

1949年中共取得政權後熱衷於「貓熊外交」,將貓熊贈送給各個友好、或欲建立友好關係的國家,這時期「出訪」的貓熊,相當具有政治意義。從1957年至1982年,共有23隻貓熊被贈送給蘇聯、北韓、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墨西哥和西班牙等九個國家,藉此促進雙邊的友好關係。

最早接受中共贈與貓熊的國家是蘇聯。1957年,名叫「平平」的貓熊抵達蘇聯;1959年,另一隻叫「安安」的貓熊也被送到蘇聯與「平平」做伴;另一個中共長期盟友北韓,也在1965年至1980年間先後獲贈五隻貓熊。

1956年至1957年,美國邁阿密稀有鳥類飼養場以及美國芝加哥動物園,分別向中國大陸表達希望以貨幣或動物交換一對貓熊的想法,中國大陸在1957年同意,但設下「雙方互派人員到對方動物園訪問並領取交換的動物」的條件,遭美國國務院以「不同意直接與中國進行動物交換」否決,因而作罷。

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當時大陸安排尼克森赴北京動物園參觀,也看了貓熊;在之後的一次宴會上,大陸總理周恩來表示將贈與美國二隻貓熊。

1972年4月,「玲玲」與「興興」抵達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時,約8,000名美國民眾冒雨迎接,首次見客就吸引了2萬名遊客,第一個月,參觀者就達100多萬人次。

但到1982年,中共當局宣布開始停止贈送貓熊,改由「租借」或「科技交流」方式讓貓熊出國,傳統的政治性「貓熊外交」時代宣告結束。

不過,1982年後,大陸政府還是先後贈送台灣與港澳貓熊。

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期間,中國大陸將貓熊「永永」和「迎新」臨時租借給洛杉磯動物園,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巡展。在洛杉磯奧運會結束後,「永永」和「迎新」又被租借給舊金山動物園三個月,這項租借契約讓舊金山動物園付出高額的租金,有利可圖下,這也從此打開貓熊商業租借的大門。

貓熊在沾染商業租借色彩後,國際關於動物保護的另一波拉鋸又再開始。由於租借貓熊對出租方及租借方都帶來可觀的資金收益,中國大陸的林業部門和動物園不斷地在保護貓熊的名義下,大量捕捉野生貓熊。

從1984年到1988年,僅北美地區就有洛杉磯、舊金山、紐約、聖地牙哥、多倫多、西雅圖、波特蘭、亞特蘭大、孟斐斯、哥倫布市、底特律、佛羅里達州等地從中國大陸租借到貓熊。此外日本、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德國、愛爾蘭、墨西哥、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等國家也同樣租借到貓熊。

至1990年代初,許多環境保護團體開始呼籲抵制貓熊租借。在壓力下,美國聯邦漁業和野生動物管理局禁止商業目的的貓熊租借,中國大陸之後也宣布停止商業目的的貓熊出租,各國動物園改以「繁殖」或「保護」的名義向大陸租借貓熊。

到2006年止,已有31隻貓熊進駐6個國家、11個動物園,帶來的觀光與商業收益相當驚人。

目前,主要為保育貓熊設立的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經過多年研究,在保育貓熊方面取得明顯進展,以保護大貓熊為主的自然保護區從最初的四個增加至目前的60餘個,70%的野生貓熊得到保護,種群數量近1,600隻。同時,貓熊相關的科學研究及管理水準也在提高,到2009年,大陸圈養貓熊的數量已達293隻。

不過,為了避免貓熊過度近親交配,也希望增加野外貓熊數量,大陸近年積極研究將圈養貓熊野放,但就算經過訓練,至今圈養貓熊仍然無法適應野外生活,是目前貓熊保育的一大難題。(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選擇性墮胎譜悲歌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