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色恐怖時期鹿窟事件史料發表 作家呂赫若遭蛇吻身亡

2020/12/27 19:02(12/27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國史館今天發表的鹿窟史料彙編新書顯示,鹿窟事件出動的軍警特人數約3000至4000人,而作家呂赫若在鹿窟山上遭蛇吻、8天後不治身亡;鹿窟事件受難者家屬提到,家人受冤而死,盼還公道。

國史館、國家人權博物館今舉辦「戰後臺灣政治案件:鹿窟事件、統中會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鹿窟事件是台灣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牽連最廣、受難人數最多的政治案件之一。1952年底,國民黨政府搜捕中國共產黨地下黨員;1952年至1953年的拘捕行動從南港、汐止近郊的鹿窟山區,延燒到瑞芳八分寮、石碇玉桂嶺及土城海山地區。

國史館表示,鹿窟事件案史料彙編共5冊,其中較具獨特性的史料,首推當時主管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與國防部總政治部的蔣經國親筆批示等文件,還有呂赫若最後一段生命歷程的紀錄。此外,檔案更清楚證實當局以一個咬一個的「牽案」或「圈案」方式,造成冤假錯案。

國史館修纂處協修薛月順表示,鹿窟事件總計調閱約100案、4萬多頁的檔案;根據史料整理,鹿窟事件出動的軍警特人數約3000至4000人之間。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鹿窟事件逮捕超過1000 人,遭判刑的人非常多;不過,真正的共產黨幹部沒有被判刑,而是自首或自新,被判刑的大多是台灣的農民或一般老百姓。

陳翠蓮指出,在台灣文學史占有一席之地的呂赫若,曾傳說他隱身了、或是到國外去了,但從與呂赫若同為鹿窟基地指導員的劉學坤所遺資料可發現,呂赫若遭蛇吻、撐了8天半過世。

鹿窟事件受難者家屬蕭敏次提到,父親只是讓親戚到家裡借住、就涉案枉死,受難者家屬精神上受很大委屈,希望還給他們公道。

統中會案則是1960年代具指標性政治案件,該會1968年由許席圖創辦,沿襲1963年成立的「中國青年自覺運動推行會」,以「摧毀共產暴政」、「反對台灣獨立」為宗旨,活動擴及全國大專及高中職;但在治安單位安插線民與誇大回報的引導下,最後被以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起訴。

國史館修纂處助修林本原指出,警總起訴書提到,統中會指示虎風戰鬥團籌劃鬼湖探險,目的是為準備建立武裝根據地;但這就是一個露營活動,且實際上也沒有成行,卻被認為是有意建立叛亂基地。

林本原表示,依照「軍事審判法」流程,許席圖等人的核定罪行刑期是由保安司令部上呈國防部,並由總統府核覆。當時案件偵訊期間,許席圖已罹患精神分裂症,依法可免除其刑,但蔣中正批示:「許席圖主犯不論其是否有精神分裂症,既係主犯,不得停審應判處死刑。」

儘管當年蔣中正這樣批示,但林本原指出,軍事法庭後來並未將許席圖判死,考量許席圖精神狀況,他後來則被送往玉里養護所。(編輯:楊凱翔)109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