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學者談香港尷尬處境 改變動力在民間

2016/8/13 22:10(8/13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13日電)香港青年近年出現「港獨」呼聲,社會學者、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呂大樂今天說,與其認為港獨可以解決香港的問題,年輕人更應該把焦點放在如何讓香港變成更好的社會。

呂大樂是香港知名學者,著有「香港模式:從現在式到過去式」等多部著作,他下午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中,以「尷尬的香港,準備中」為題演講。

三位前行政院長唐飛、陳冲和江宜樺都到場,現場約有300至400名觀眾,顯見許多台灣人對香港的關心。

呂大樂告訴中央社記者,香港年輕人開始出現港獨呼聲,這是把幾個不同的問題攪在一起的結果,尤其是把「不喜歡中共」等同於「我不是中國人」,但他認為「這太辛苦了」,而且全面否定中國,也會切斷香港原有的歷史。

他說,即使「明天推翻了中共,接下來要做什麼?」年輕人應該具體去想未來的願景。

呂大樂眼中,香港社會貧富差距大、房價高、不同才能的人沒有足夠的發展機會,他認為年輕人與其希冀政治上一步到位的翻轉改變,在某些議題上打高空,不妨具體為打造一個更好的社會努力。

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大陸,至今快要20年,陸港之間的矛盾不斷浮現,2013年更爆發持續近80天的「占中」運動,要求香港行政長官採行普選制度。

呂大樂在演講中表示,香港現今的許多問題,源自於30多年前,中國大陸、英國、香港都沒有為香港移交真正做好準備。

當時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盡量減少轉變,加上許多人深信香港只要能保住資本主義就會繼續繁榮,以至於沒能好好處理民主化的問題,也沒有真正思考中國崛起可能帶來的衝擊,用「靜態思維」想像香港與大陸的關係。

座談會中,呂大樂坦言,香港改變的動力仍在民間,但是公民團體間卻是撕裂的,很難由下而上形成改變共識。

至於處在與「中共中央政府」關係「尷尬的」香港,究竟還要準備多久,發展才會更明朗?

香港回歸後「50年不變」的保證是2047年,中間點是2022年,呂大樂因此表示,他認為香港還有5年時間,去思考「30多年前就應該要想的問題」。105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