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方稱補助 調查:中國僅2%醫護收入高於平常

2020/4/5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讓中國前線醫護疲於奔命,官方雖多次表示將給予補貼,但有許多醫護人員領到補助後又被要求退回,也有些補助被醫院高層與行政人員領走大半。

武漢肺炎爆發初期,中國財政部1月底下發通知,規定對直接接觸治療病例、參與病原檢測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的相關人員,每人每天予以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200元)補助。

隨後許多地方機構也紛紛提出各種針對醫務人員的補助政策,其中湖北2月初宣布,當地一線應急處置醫護每人可獲6千元補助。

不過,中國醫療資訊平台「醫學界」近日發布調查顯示,59.3%的醫護在疫情期間只拿到基本工資,20.2%的醫護低於基本工資,只有2.0%的醫務人員收入高於日常工資。

而關於領取補助問題,參與調查的醫務人員中,6成人表示不符合臨時補助範疇標準。而在符合臨時補助範疇標準的醫務人員中,僅有21.3%的人拿到了補助,78.7%的人沒有拿到補助。

醫學界這次調查共收集637份有效問卷,來自中國28個省市地區,其中548份來自公立醫院,89份來自社會辦醫療機構,參與調查的醫務人員有558人。

中國網路醫療平台「春雨醫生」也撰文表示,在明確規定補助政策向醫務人員及防疫工作者傾斜的情況下,卻發生了陝西安康中心醫院違規發放補貼事件。此外,武漢市第五醫院等多家醫院的醫生也反映醫院領導、行政人員所得的補助是一線醫生的兩倍之多。

中國國家衛健委因此針對地方補助「濫領濫發」問題,進一步明確一線醫務人員的範圍,也要求嚴格執行審查監督。但執行仍有諸多問題,許多醫務人員近期反映,在1月、2月發放的補助,醫院又要求退回。

有人不滿稱,「即使沒有直接接觸確診病例,但同樣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犧牲時間與健康,夜以繼日地工作著。」此外,也有不少醫護反映,他們確實在前線抗疫,但補助依然被收回。

最慘的例子是一名江西醫護人員,他3月28日貼出的薪資單在微博上被轉發了3萬次,這名醫護人員自述在感染區工作了兩個月,但薪資單顯示醫院不僅沒有發放本月抗疫補助,還收回了之前發放的4200元補助,扣除社保費後,最終到手的薪資只有412元。(編輯:翟思嘉/賴言曦)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