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諜案成大內宣工具 學者:衝擊兩岸學術交流

2020/10/25 10:47(10/25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5日電)中共本月再度炒作「台諜案」,並特別標註被控台人的學術背景。台灣學者指出,中共主要目的在安撫鷹派為主的國內情緒,仍屬大內宣的一環,但這將引發寒蟬效應,衝擊學術交流。

中國官媒央視11日起連續3晚在「焦點訪談」播出「台諜案」,分別描述李孟居在香港「反送中」期間赴港的行動及被捕原因,闡述鄭宇欽在捷克的行動,並指控施正屏、蔡金樹以學者身分往來兩岸而被台灣情治單位吸收。

由於中國官方在這波「台諜案」特別標註「學者」、「學術交流」等關鍵字,已讓學界憂心,兩岸民間學術交流的大門變窄,兩岸交流雪上加霜,關係更加急凍。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接受中央社採訪指出,比起恫嚇台灣,中共當局這次的行為仍是以對內宣傳為主,主要目的是安撫國內高漲的民族情緒以及來自於鷹派的壓力。

他說,中共當局這次大動作透過央視節目宣稱破獲上百起「台諜案」,並公布4個人的自白影像,雖然一開始引起廣泛的注意,但實際上這些被公布的人,多數是之前就已經知道的舊案,「如果案子真的這麼多,怎麼不公布新案?」

范世平指出,中共這一系列的行動,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不但影響民間交流,而且將原本互動較為良好的藍營推向對立面。中共既想在台灣問題上擺出強勢的姿態,卻又不想使得兩岸交流中斷,同時還要安撫內部派系,導致最後呈現出這種進退失準、缺乏戰略目標的行為。

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這件事不至於直接中斷兩岸學術交流,「至今尚未聽說有既定的兩岸學術交流受影響而取消」。但他也不諱言,中共的行為都有其政治目的,不論是大內宣或大外宣,而這次的「台諜事件」,雖然多是舊案,但是大陸選在此刻再度提出來,也有警示「兩岸關係又比過往更加緊繃」、殺雞儆猴的含意。

他指出,近年兩岸關係的氛圍不好,這次的事件之後確實會在學界引起一些寒蟬效應,個別學者接下來參加相關學術交流活動時,可能也會將這個因素會納入評估。

趙春山認為,不只台灣學者赴大陸參加學術活動可能會裹足不前,或是調整行程,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大陸學者身上。整體而言,對於兩岸學術交流不是一件好事。

范世平指出,除非中共完全不想要交流,準備走武統的路,否則若想要和平統一,總要保持暢通的交流管道。「但是這樣的行為,確實會造成交流的阻礙,並造成反效果。」(編輯:楊昇儒)109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