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經濟動盪不利20大 中國似緩推共同富裕

2022/4/5 17:32(4/5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過去一年席捲中國的監管風暴,今年似稍見緩和。華爾街日報指,「共同富裕」造成的動盪經濟不利中共召開20大,且經濟果實重分配將影響既得利益群體,20大後如何續推仍有待觀察。

過去一年,中國在科技、補教和演藝等行業推動的監管政策,被認為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追求的「共同富裕」目標有關。中國固化的階級流動潛藏政治風險,習近平曾指,實現「共同富裕」關乎的是中共執政基礎。

但到了今年,北京當局對「共同富裕」的重視似乎有所下降。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去年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同富裕」出現8次。到了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共同富裕」只出現一次。

中國財政部最新的預算報告中,也沒有明確提到北京對這項計畫的具體目標。且財政部近日也以不具條件為由,暫緩推動房地產稅擴大試點。

即便當局對科技業的整頓還在繼續,但中國的經濟政策重心已從「共同富裕」轉到「穩增長」上。

報導認為,習近平將在今秋舉辦的中共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尋求第3個任期,值此之時,他需要中國經濟維持強勁表現,但「共同富裕」卻讓一些民營企業家感到恐慌,並拖累經濟成長。

一些經濟學者們表示,「共同富裕」若沒有更大刀闊斧、甚至潛藏陣痛的改革,是無法達成的。但這種改革似乎是習近平不願承受的。

報導指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要全面改革中國的稅收、社福體系。中國稅收體系的累進稅率較低,報導認為,這讓低收入的勞工承擔主要稅負。但當局在提升高收入群體稅率一事上一直面臨阻力,因這些人往往擁有更多的政治背景。

更根本的問題,是中國的稅收體系沒有籌足資金,以投入教育、醫療和其他社福體系。而這導致官方要向民營企業、富商們施壓捐贈。

第二個問題,則是監管政策對市場造成的劇烈影響。報導指,北京對房地產商的監管,導致房市下滑;對科技公司和補教業的「反壟斷」,則導致大規模裁員,和這些上市公司數十億美元市值的蒸發。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CSD)的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也認為,「共同富裕」被中國民企認為是旨在控制、摧毀民間創業精神的政策,但這並非北京當局所想傳達的訊息。

也有學者認為,中國官方雖整頓獲利過高、風險過大的行業,但未以深層次改革來激勵創新,或增加中國中低階層的發展機會。

有分析認為,中共20大後可能重提「共同富裕」,但當局是否會採更激進措施來讓中國民眾分得經濟發展果實,仍是未知數。

報導引述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的經濟學者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表示,最簡單的方式,是將更多的收入和控制從政府方面轉移到私營部門,但這和習近平的初衷背道而馳。

德州農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甘犁則主張,可對個人徵收遺產稅、資本利得稅,以將更多資源從富裕家庭中轉出,但這可能也會遭逢阻力。(編輯:沈朋達/呂佳蓉)111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