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全球安全倡議」未得迴響 專家警告不可輕忽

2022/7/19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媒引述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的「全球安全倡議」儘管沒有得到國際社會很大迴響,但該倡議可能成為中共從根本上修改國際秩序的重大計劃,不可輕忽。

據美國之音報導,「全球安全倡議」引起了研究者的關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表示,「全球安全倡議」提出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引起他的注意,「我真的找不到很多以前北京外交部提到過『安全不可分割』的文件」。

傅泰林並指,「全球安全倡議」否認美國作為全球安全參與者的合法性的不斷努力的一部分,「無論是習近平的講話,還是後來外交部長王毅的論述,主要都是針對美國,針對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林登.約翰遜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格雷滕斯(Sheena Chestnut Greitens)則認為,「全球安全倡議」與2014年4月官方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存在非常緊密的關係。

格雷滕斯指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對中國國內安全機構產生全面改革,包含人民武裝警察的作用、紀律檢查機構、反腐運動都與之相聯。他形容「全球安全倡議」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外在表現與投射。

格雷滕斯說,政治安全被定義為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中共領導,特別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的安全。

他強調,這確實是一個黨國和一個政權的安全觀,所以看到的是這樣的想法現在正在國際上進行測試,「我認為重要的是要記住,它正在向海外擴展」。

前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表示,它透露的就是要搞勢力範圍的均衡,並不是尋求全球安全,「或者是全球安全繫於各國實力,軍事也好,政治也好,這樣一個現實劃分和平衡,這樣一來,『聯合國憲章』就被架空了。」

虞平指出,這就不是一個全球安全問題,是決定了一個新規則,就是勢力劃分。(編輯:呂佳蓉/唐佩君)111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