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帳篷劇在台灣 陳芯宜記錄美麗抵抗故事

2018/1/1 15:55(1/1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日電)源於60年代日本戰後小劇場運動的帳篷劇場,近年在台灣持續發展,導演陳芯宜以觀察者及參與者身分,逐年記錄了相關發展歷程,在今年帳篷劇發表新作的同時,紀錄片也同時上映。

日本帳篷劇導演櫻井大造,在1999年帶著日本「野戰之月」劇團首度來台演出「出核害記」,為台灣藝文界拓開另一種視野與創作思考,也促成2004年「台灣海筆子」的成立。多年來,他們以庶民、不偽裝的,具身體性的生猛力道,透過作品讓邊緣發聲,引領關於環境、階級、全球化等議題思考。

帶著1999年看完「出核害記」的震撼,陳芯宜自「台灣海筆子」成立後,就拿起攝影機一路拍攝、記錄櫻井大造與主要成員的創作過程與生活樣貌,同時留下他們以身體勞動、理念熱情去觀察、控訴這個社會的各類事件議題。在她眼中,帳篷就像是一個想像力的避難所,在裡頭進行許多關於抵抗的美麗故事。

不久之前,陳芯宜才以記錄無垢舞蹈劇場與編舞家林麗珍長達10年的「行者」備受注目,但鮮為人知的是,她同樣以極長的時間記錄著帳篷劇。

陳芯宜在影片的自述中提及,當她拿起攝影機開始拍攝海筆子的帳篷行動,除卻摸索劇場與電影創作間的關聯與差異之外,其實也試圖探問:「到底我是為了什麼而在這裡?到底我是被什麼東西所吸引?那個東西,我又該如何帶進我的電影、或電影的操作裡?」

有意思的是,在拍攝的過程中,陳芯宜也從保持客觀距離的記錄者,漸漸轉為投入帳篷行動的參與者,搭建帳篷、製作舞台、參與舞台美術等,「這些勞動全都滲透到了我的身體,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所謂電影生涯的規劃。」陳芯宜說。

今年,「台灣海筆子」更名為「海筆子TENT16-18」,推出新作「世界是一匹陣痛的獸」,探究文明在當代的意義與崩毀模樣,將在高雄、台南與台北演出。同一時間,陳芯宜自2004年起、至2016年為止的紀錄片「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即日起展開5城、12場的放映與座談分享。

「世界是一匹陣痛的獸」自1月9日起在高雄鳳山、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特設帳篷演出,13日在台南永康大灣凌霄寶殿武龍宮前特設帳篷,20日至25日在台北空總文化實驗室特設帳篷。「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的放映自1月7日起展開,詳細場次可洽「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FB專頁。107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