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真相咎責平反 文總再推轉型正義動畫影片

2019/7/15 13:57(7/15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今天是台灣解嚴32週年,文化總會推出3支「轉型正義」動畫影片,展現「真相、咎責、平反」三大精神。5月底第一支「真相」影片上架後,已經超過30萬人次觀看。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文總與「臺灣吧」共同策畫製作3集轉型正義動畫影片,各集以客觀的視角作為切入點,進行正反論述,呈現台灣現下面對轉型正義的生活情境。

三支影片分別透過歷史資料畫面為基底,輔以軟性的故事溝通,連結到台灣既有的口述歷史與書籍,陸續帶出各項行動背後的動機,由近推遠,並擴大到其他轉型正義議題。

文總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在文總Youtube頻道續推轉型正義動畫影片EP2,EP2影片聚焦轉型正義中的「咎責」反思,爬梳歷史脈絡,幫助觀眾理解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期間,人民遭監禁與殺害,許多受難者的財產遭不法徵收,但加害者始終不見蹤影。

影片也凸顯台灣目前對於戒嚴時期的加害者系統研究不足,只有在特定事件時才會被公眾關注,也希望各界認知,找出加害者的意義並不是清算,而在釐清責任,才能尋求和解。

文總試著以當代的角度,還原當時的歷史面貌,透過知識型動畫,借鏡其他國家經驗,理解時代樣貌,邀民眾一起面對轉型正義的難題,進行一場大腦思辨的歷史旅程。

轉型正義系列影片EP1,從「真相」開始,解密過往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對相關加害體系的研究。5月30日在文總Youtube頻道上架後,已累積30萬閱看人次,臉書有近2500次分享。

李厚慶表示,文總在每支影片上架期間,也都希望配合主題延伸探討,比如與臺灣吧以冷知識概念,呈現不義遺址的討論,或與線上網路專欄BIOS合作,邀請文總副會長江春男、促轉會主委楊翠、臺灣吧蕭宇辰進行跨世代的轉型正義對話,希望能進一步將轉型正義議題化繁為簡,讓大眾能有梗概依循。(編輯:管中維)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