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賢二回顧展 展現55年創作歷程

2020/3/29 13:55(3/29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藝術家江賢二旅居歐美30年,1999年返台後於2008年到台東定居,北美館舉辦「江賢二:回顧展」,梳理他55年的創作歷程,展出超過200件作品,呈現他遷徙移居的生命經驗。

「江賢二:回顧展」即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展,展覽邀請藝評學者王嘉驥擔任客座策展人,梳理江賢二從1960年代至今的抽象創作歷程,包含旅居歐美30年、1999年返台後於2008年至台東定居的創作歷程。

展覽籌備期間遭逢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北美館長林平表示,能順利開展實屬不易,她感謝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以及藝文界友好單位的支持,在面對艱困挑戰的時刻,能為藝術努力的精神彌足珍貴。

江賢二1942年生於台中,1965年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1960年代末至1980年代遠赴巴黎、紐約,在異鄉追尋創作的過程中,藝術與生活現實無可避免地拉扯,因而留下許多色調深沉的作品。早年江賢二刻意將畫室窗戶全部封起,在阻絕自然光的狀態下完成畫作。

1990年代返台期間,江賢二意外在過去熟悉的故鄉廟宇,遇見不曾留意的創作靈感,作出「百年廟」系列,成為藝術家返台的第一批代表作。早年旅外期間,江賢二在巴黎創作了「巴黎聖母院」系列,與他回台所作「百年廟」系列相比,兩者皆運用深沉的畫面捕捉宗教殿堂的精神體驗,透過藝術性的創作觀點,跨越文化與信仰的隔閡、點亮動人的靈性光源。

2008年江賢二遷居台東,畫布乍然綻放繽紛色彩,創作出「比西里岸之夢」系列、「金樽」系列。定居台東後,在金樽海岸的天光、海潮、濤聲召喚之下,他封閉多年的窗終於啟開,如今的江賢二已開窗作畫,畫面中閃耀出過去時期所不曾見的光彩。

這次展覽,王嘉驥特別提到江賢二對古典樂的熱愛,在許多畫作系列中,都能看到江賢二向經典樂曲致敬的作品,尤其他在畫中最為人所稱道的色彩層次與不受顏料堆疊影響的透明感,都是從音樂當中尋得的靈感。

「江賢二:回顧展」即日起6月14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編輯:管中維)109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