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蘭克福書展改線上 文策院虛擬台灣館進軍國際

2020/10/15 20:28(10/1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法蘭克福書展今年因疫情改為線上展覽,文策院攜手出版業者參展,文策院長胡晴舫說,疫情加速人類線上活動的應用,不一定是壞事,文策院規劃虛擬台灣館參展,盼國際看見台灣文化出版品。

今年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全球許多展覽活動取消或改為線上舉辦,每年10月初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也受到影響,9月宣布取消實體展會,轉型為線上體驗數位展。

這屆法蘭克福書展主辦單位希望號召全世界創作人、出版人、電影人、遊戲人、媒體人及科技人等,在這特別的一年齊聚線上,今年主題國原定邀請加拿大,加拿大規劃多樣性的線上作家對談,包括曾獲2屆布克獎的作家瑪格利特.愛特伍等人,將在線上現身說法,為2021年實體書展暖身。

法蘭克福書展是過往台灣文化內容在國際上被看見重要的平台,今年改為線上數位展,文策院邀請出版文化各界人士參與,並且規劃一系列展會內容,包括成立虛擬「台灣館」;與THE ARTS+計畫平台合作推出線上論壇;參與Bookfest Digital平台以劇場跨域展演及聲音劇場形式表現文本;舉辦「線上台灣之夜」等活動。

文策院今天舉辦媒體茶敘,胡晴舫表示,台灣參展主題為「Small is Big—小故事大經濟」,她說:「任何偉大的文本,皆從微小的意念開始,重大的社會改變也從個人出發。」

胡晴舫很高興此次能協助台灣出版業者以多元形式參與書展,期盼能讓更多台灣出版品被國際業者看到,讓台灣文化內容進軍國際市場。

胡晴舫說,今年疫情狀況下,讓人類不得不加速線上網路的應用,線上的活動反而在今年成為常態。她認為這樣的形式不一定是壞事,反而能讓更多人參與,雖然少了實際會面,但在資訊、內容媒合與討論上不會打折。

文策院規劃的虛擬「台灣館」,委由台北書展基金會徵集,共計有51家出版社、312件作品參展;法蘭克福書展發起的THE ARTS+計畫,文策院也參與推出論壇活動,由聯經總編輯涂豐恩擔任論壇主持人,並邀胡晴舫、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創辦人譚光磊,以及THE ARTS+計畫代表史陶佛(Beatrice Stauffer),討論台灣與歐洲的出版文本一源多用策略與成功案例。

文策院也在Bookfest Digital平台上展示兩大跨域展演示範作品,包括「明日和合製作所」劇場導演黃鼎云的作品「宿霧證言」,以劇場表演、獨白、偶戲、圖像等形式,立體呈現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聲音劇場:四幅臺灣故事的聲音映像」邀請資深劇場人金士傑、新生代作家蘇致亨、法國譯者關首奇、德國漢學家蔣永學(Thilo Diefenbach)獻聲,分別以國語、台語、法語及德語為讀者朗讀故事。

文策院並規劃「線上版台灣之夜」,邀請作家及樂評影評人馬欣、譚光磊、作家紀大偉,胡晴舫擔當台灣之夜主人,一同在大稻埕古宅進行自由交流,暢聊Books From Taiwan計畫中的精彩作品。

對於文化內容版權交易部分,運用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Rights版權平台與Matchmaking媒合功能,推廣自製書版權,文策院協助業者製作英譯的「線上出版型錄」,讓國際買家能更方便搜尋作品。

關於法蘭克福書展資訊,可上法蘭克福書展網站及文策院規劃的台灣館網站查詢。(編輯:管中維)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