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吞吐量逾6000萬噸 麥寮港配備全台首艘專業除污船

2024/3/20 18:48(3/20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雲林20日電)台塑六輕工業園區內的麥寮港,號稱全台最深港,由於化學品及油品吞吐量大,為此備有全台首艘專業除污船,若船舶發生漏油事件時,可協助將海面上的燃油吸入船內,回收率最高達99%。

台塑麥寮港港域面積476公頃,是台灣最深港口,也是首座由民間投資開發興建的工業專用港。因為是工業區專用港,不對一般民眾開放,進入港口需有許可證才能進入,進入麥寮港形同「出國」。

台塑麥寮港有20座專用碼頭,2023年吞吐量逾6000萬噸達6133萬噸,進港船次達1916艘。主要貨物中,原油占35.8%、成品油28.6%、煤19.9%、化學品約10%,進港船次以化學品船最多,幾乎過半,成品油船則占28.2%。

正因化學品及油品吞吐量大,為了以防萬一,台塑在麥寮港備有專業除污船,採專利油水分離裝置,若船舶發生漏油事件,可將海面上的浮油吸入船內,回收率最高達99%。

台塑表示,2023年貨櫃輪天使輪在高雄港外海發生溢油事件時,該船也曾協助進行油污清除作業。

另外,六輕工業園區內同時有煉油廠、輕油裂解廠、汽電廠、發電廠、重機廠、鍋爐廠、矽晶圓廠及石化相關工廠,為因應外界對煙囪排放白煙帶來環境污染的誤解,台塑斥資約37億元,利用熱媒式氣體加熱氣設備,加熱煙囪後段尾氣,改善工廠排放白煙帶來的視覺污染。(編輯:黃國倫、楊凱翔)1130320

台塑六輕工業園區內的麥寮港,號稱全台最深港,由於年吞吐量大,為此備有全台首艘專業除污船。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113年3月20日
台塑六輕工業園區內的麥寮港,號稱全台最深港,由於年吞吐量大,為此備有全台首艘專業除污船。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113年3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塑餐飲產品含蘇丹紅被下架 台塑:非集團子公司
172.30.142.65